除名據稱涉『政策違規』

加華人學者被加國家微生物實驗室

2019-07-16

【中新社多倫多7月14日電】(記者 余瑞冬)加拿大主流媒體當地時間7月14日披露,位於曼尼托巴省溫尼伯的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已將知名華人學者邱香果博士及其丈夫成克定除名,原因是該實驗室可能出現所謂的『政策違規行為』,皇家騎警已介入調查。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說,邱香果、成克定以及幾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已於7月5日被這所加拿大唯一的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除名。他們對實驗室的訪問安保權限已被撤銷。實驗室其他人員已被告知,不要與他們進行接觸。

7月12日以來,加拿大廣播公司和加環球電視台已先後報道說,曼尼托巴省皇家騎警于5月下旬接到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的報告後,正在調查該實驗室可能出現的『政策違規』。根據已收到的材料,皇家騎警認為目前『公共安全沒有受到威脅』。

加公共衛生局則將相關事件描述為『政策違規』和『行政事項』,並稱目前『沒有來自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員工被捕或被禁足家中』。但警方和公共衛生局均未透露有關事件更多信息。14日,媒體的報道披露了涉事人員信息。

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是生物安全最高等級的實驗室,可有效阻止傳染性病原體釋放到環境中,同時為研究人員提供安全保證。它適用於對人體具有高度危險性、通過氣溶膠途徑傳播或傳播途徑不明、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或治療方法的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的研究。

供職于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邱香果博士兼任曼尼托巴大學醫學微生物系教授,致力于埃博拉病毒疫苗與抗病毒藥物研發,並有突出成就。她曾與同行合作,創新性地開發了埃博拉病毒抗體的『雞尾酒』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