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結束 藍營齊籲團結憂分裂

2019-07-16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中國國民黨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15日公佈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民調中以壓倒性大比數勝出。但是儘管初選結束,有了結果,藍營內部卻高度憂慮國民黨未來的整合和團結問題,特別是坊間不斷傳出初選落敗的郭台銘可能會脫黨獨立參選。對此,參選者之一的周錫瑋在民調公佈的第一時間即疾呼“國民黨一定要團結”,他甚至痛批,“脫黨參選將是國民黨的罪人”。

國民黨此次2020大選黨內初選一共有5名參選人,包括韓國瑜及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是國民黨有史以來黨內初選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而且過程激烈;其中特別是韓國瑜與郭台銘之間,一度引發兩個陣營“韓粉”(韓支持者)、“郭粉”(郭支持者)公開角力,而郭粉以至外界更不斷傳出郭台銘若在初選中落敗,不排除獨立參選。

對此,國民黨內部充滿疑慮。15日上午,當初選結果公佈第一刻,參選中落敗的周錫瑋迅速公開向韓國瑜發出祝賀。他說,他非常祝福韓國瑜,這代表台灣民意;但同時強調,目前國民黨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團結”,既然韓國瑜能有這麼大差距領先,所有國民黨初選參選人、甚至包括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大家都會心悅誠服,一起團結。如果不團結的話,會是國民黨以至中華民族的罪人。

繼周錫瑋之後,同樣落選的朱立倫亦於中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坦然接受初選結果”,並隨後與拜訪他的韓國瑜會晤。朱立倫向韓表達,國民黨一定要團結,全黨會支持韓,大家一起克服所有困難。另方面,他衷心建議韓國瑜“趕快去拜會郭董事長”。

他向韓國瑜表示,初選結束不代表贏,整個國民黨未來要贏,要爭取更多民眾支持,國民黨才會贏、台灣才會贏。

另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初選結果公佈後亦立即發出聲明,表達將全力支持經由黨內初選產生的2020參選人。聲明更強調,認同所有參選人均為黨內重要資產,必須加以珍惜與善用,初選過後即是團結的開始,呼籲全黨上下齊心努力,以贏得明年大選為共同唯一目標。

至於坊間為何不斷傳出郭台銘要脫黨獨立參選,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分析,這方面可能是初選期間,“韓粉”打得太兇,造成“郭粉”不舒服,也引起不少藍營人的反彈,所以就傳出“郭台銘可以考慮獨立參選”的說法。

吳育昇認為,這方面必須要由韓國瑜個人親自努力去化解,國民黨中央也可從中幫忙整合;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方面最主要力量還得靠韓國瑜,“花最多的耐心、耐性,去化解這方面的危機”。

在國民黨初選中落敗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亦對中通社記者強調,郭台銘在這次國民黨初選民調中雖然落敗,但是他的民調也有20%以上,如果他將來真要獨立參選,這20%幾的支持率就是他的選票基礎,其中有很多是中間選民和青年選民,因此他若要脫黨參選還有一定的基礎。現時據他觀測,郭台銘可能“陷入長考當中”,“郭台銘有各種自己的考量”,他認為“郭應該還是會再看看,再決定”。

對於郭台銘未來動向,張亞中強調,對國民黨當然有很大影響。國民黨要贏得2020大選,除了建立在“討厭民進黨”之上,加上韓國瑜的個人魅力之外,僅靠這兩個因素是不够的。國民黨一定要全面大團結,而且還要團結在一個共同的理念之下,就是國民黨一定有自己的方向,兩岸發展方向,要非常清晰,要有完整的論述;否則,他很擔心“國民黨2020年大選可能拼不過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