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力示威愈演愈烈 專家指其藉亂港影響國家安全

2019-07-16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香港有關條例修訂風波衍生的暴力示威愈演愈烈。14日發生在沙田區的示威行動又爆發激烈衝突,示威者遊行完結後不肯散去,霸佔市中心內多條主要道路與警方對峙,之後進入新城市廣場商場,與前來驅趕的警方爆發激烈“巷戰“。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讉責暴徒已“失去常性”。在這次衝突中,至少10名警員受傷,其中1人被咬斷一截手指。目前逾40人被捕,涉嫌非法集結。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15日形容指,警方現在所面對的已非一般示威者,而是有組織、有充分資源、有完善計劃的對手,對方的行動有如“野獸”一樣。

據媒體現場觀察,14日當天示威者在與警方對峙時,組成兩組長長的人鏈,以“螞蟻搬家”方式,將清水、保鮮膜、口罩等物資快速從兩個方向傳遞到示威者“前線”。

對此,服務香港警隊39年、現任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顧問的陳祖光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近來每次遊行集會最後都演變成暴力衝擊,很明顯是有預謀的。要達成這樣的物資供應、路線移動,必須有統籌才能做到。”

陳祖光接著闡述道:“以警隊為例,要調配幾千人行動,必須有指揮、支援,以及完善的通訊系統。像14日及之前的示威人群,有人派發傘、帽、口罩等物資,指揮大家走什麼方向,遇到警察如何進退等,一定是有指揮的,可能有不只一個領頭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同日也向香港中通社指出:“無論物資供應,暴徒所用的軍方手勢,以及現場有不知名外籍人士進行指揮教導,都顯示出外國干預的影子,同時勾結了本土港獨顛覆分子,試圖在香港進行恐怖主義的不法勾當。”

朱家健強調:“他們希望藉搞亂香港,來影響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國家其他更重大的外交事件。例如此前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後,香港的暴徒也作出了配合。因此,目前的行動絕對不止針對香港,而是涉及到國家安全。”

近日網上流傳示威者近期每週末的行動安排表,這是否代表暴力示威將常態化?並將繼續升級?陳祖光指出:“目前的遊行示威是步驟性的,政府暫緩修例後,他們進一步要求特首下台,接著可能他們會要求政改,其目的會隨形勢而變。未來暴力行動還可能升級。”

朱家健也認為:“暴力示威不排除有常態化、嚴重化的可能性。示威者公佈未來行動,可能是為了‘試水溫’,如果醞釀到有相當人數參加,就會成事。”

目前愈演愈烈的暴力示威應如何化解?朱家健指出:“每當出現非法活動,要即場拘捕並盡快檢控暴徒,並設法堵截資金來源、物資等。如果見到外國人員有違反逗留條件的行為,入境處應果斷將其遞解出境。另外,示威者用來聯絡統籌的通信平台、討論區等,若涉嫌有組織罪行、教唆,警方可依法要求查封,並抽絲剝繭找出幕後指揮、金主。”他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不能因為外界的情緒而選擇性執法,或不執法。”

陳祖光認為:“政治事件需要政治解決。過往香港也試過暴亂,但都是罪案式的、治安性的,例如的士罷駛、天星小輪加價騷動等,警方是可以平亂的。但這次是政治性事件,一定要政治解決。現時作為警察,並無良策。”

另外,對於近日的暴力示威,39名建制派議員15日發表聯署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非但沒有發聲反對暴力,反而質疑警方14日在沙田的部署是導致混亂的主因。

對此,朱家健直言:“14日的示威行動中,就有幾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警隊的防線前干預警方有效執法。他們聲稱是與示威者溝通撤離,但事實上是包庇暴徒,並有份參與集會。我想提醒的是,他們的議員身份並不是‘免死金牌’,其議員特權只在議會內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