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美達成協議路還很長』

中方回應望美方拿出決心毅力

2019-07-18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表示,美國要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有必要,美國可能會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對此回應指,望美方能拿出決心和毅力,同中方一道達成經貿協議。

耿爽說,美方認為目前距達成經貿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有一句話正好可以作為回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管道路多漫長,只要邁開腳步堅定向前,總能到達終點的。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對經貿磋商始終抱有誠意。他指出,希望美方能够拿出決心和毅力,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共同努力,爭取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

針對美方威脅要對華加徵新的關稅,耿爽稱,這無疑是給雙方磋商設置障礙,只會使達成協議的路更為漫長。

據聯合早報網17日援引彭博社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較早時表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本週將再與中方談判代表通電話,並認為有很大機會稍後前往中國。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本月11日確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下一步具體安排保持溝通,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

外交部談華為:美方何時兌現承諾事關自身信譽和公信力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電】(黃鈺欽)針對美國議員近日提出有關華為的消極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有關議員固守冷戰零和思維,長期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他指出,特朗普總統曾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如何兌現承諾、何時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信譽和公信力。

有記者提問,美國參眾兩院多位議員提交法案要求維持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措施,包括未經批准商務部不能將華為移出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方已經多次就美方無理打壓中國企業表明了嚴正立場。』耿爽強調,美國有關議員固守冷戰零和思維,長期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提出各種涉華消極議案,他們遏制中國發展、破壞中美關係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美方動用國家力量無端制裁、打壓中國企業,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形象,嚴重損害美國企業自身利益,更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已經並將繼續遭到世界各國的廣泛反對和抵制。

耿爽指出,中美企業開展經貿合作是互利共贏的。特朗普總統在大阪同習近平主席會晤時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美方如何兌現承諾、何時兌現承諾,事關美方自身的信譽和公信力,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中方希望美方立即停止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方式對待中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的事情,而不是設置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