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副手人選賴清德、鄭文燦呼聲高

2019-07-18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媒體傳出“獨派”大老辜寬敏私下撮合“蔡賴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7日回應,副手人選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職權,等蔡英文出訪回台後,有充裕時間決定最適合人選。另外,副手呼聲高漲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會盡力幫蔡英文連任。

綠營媒體報道稱,辜寬敏徵詢各縣市民進黨及本土派政治人物與基層民眾的意見,認為蔡英文與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的合作,將可在明年大選發揮最大加分作用;辜已與賴清德相約深談,也會與蔡英文會面,要推動蔡賴兩人合作搭檔的決心非常堅定。

初選落敗的賴清德,一直被視為副手的絕佳人選。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表示,蔡賴兩人有互補作用,蔡英文獲得許多年輕人的相挺,賴清德則在50歲以上民眾的支持度很高,所以“蔡賴配”符合綠營基層民眾的期待。

對此,卓榮泰指出,賴清德從日本返台後,會找賴清德聊聊;不過,將是就黨內其他工作交換一下意見。

在美國訪問期間與蔡英文多次同框的鄭文燦也被認為是副手的有力競爭者。他17日返抵桃園時說,因行程重疊與蔡英文同框是很自然的,沒有政治安排。他透露,這次到美國訪問,無論在智庫、僑界的拜會也有人問到這個問題;但市長跟選民也有一個無形的契約,希望能把任期當中每一項重要訴求完成,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

他也表示,這次選舉,會盡力幫忙蔡英文連任,能夠讓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