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駁斥『中國威脅論』

2019-07-18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電】(黃鈺欽)針對俄羅斯外長日前就中俄關係所作的積極明確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對此高度贊賞。他強調,中俄雙方將攜手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據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7日在接受採訪時駁斥『中國威脅論』並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進入新時代,兩國發展睦鄰關係的方針是全方位、長期性的,不受一時一事影響,兩國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旨在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繁榮,造福兩國人民。

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耿爽表示,中方高度贊賞拉夫羅夫外長對中俄關係所作的積極明確表態。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取得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各領域都收穫了豐碩成果。上個月,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中俄關係在建交70周年之際闊步邁入新時代。

耿爽特別強調,距今整整18年前,也就是2001年7月16日,中俄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兩國『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和平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多年來,兩國始終恪守『四個相互堅定支持』共識,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政治互信。實踐證明,這種新型大國關係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和無限發展潛力,而建交70年的風雨歷程,也給了我們足够的自信和定力去共同應對任何困難和挑戰。任何想挑撥離間中俄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我們堅信,邁入新時代的中俄關係將更加牢固、堅韌、富有活力,雙方將繼續堅定不移地鞏固和深化全方位戰略協作,致力實現兩國共同發展振興,攜手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耿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