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者福音 台醫院找出重要機轉

2019-07-18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禿頭者福音,北榮最新研究顯示,不只拔毛可刺激毛髮再生,拉撐皮膚也能讓休眠期的毛髮重新進入生長期,其中關鍵就在「M2亞型的巨噬細胞」,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這項研究成果,參與研究的北榮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表示,北榮皮膚部研究團隊2015年研究發現,只要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就能達到整片毛髮再生的效果。

他解釋,拔毛之所以可以促進毛髮再生,主要是組織受到破壞時會引來巨噬細胞,就像是細胞的救護車,刺激幹細胞分泌再生因子,老鼠實驗發現,特定密度的拔毛刺激,可以誘發群聚感應現象(quorum sensing),達到5倍毛髮再生效果。

研究發表後,許多患者紛紛到醫院要求醫師幫忙拔頭髮,令醫師哭笑不得。陳志強說,老鼠的毛髮生長週期約2週,若在毛髮休眠期將老鼠的毛剃光或拔光,老鼠至少得禿上2週才會進入生長期,重新長毛;但人的頭髮幾乎隨時都處於生長期,硬拔頭髮可能傷害幹細胞,反而容易長不出頭髮。

為了找出不用拔毛也能長頭髮的方法,北榮研究團隊以過去研究為靈感,嘗試拉撐的方式刺激皮膚,發現效果和拔毛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