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徒尋求庇護

台當局會接『燙手山芋』嗎?

2019-07-26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7月1日受大批示威者的暴力衝擊,之後陸續有媒體披露,有數十名參與衝擊立法會的暴徒逃往台灣,接觸台灣陸委會尋求庇護。7月18日,正在外訪的蔡英文表示,“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作適當的處理。”台灣陸委會也表示,將就個案需求妥適處理。

然而,據一家網絡媒體引述台灣民進黨消息人士指,雖然台灣當局一開始對香港事件表現很熱烈,但現在民進黨黨部和地方上卻對此事避之不及,黨內目前出於事務優先級、處理程序的難點,大多覺得是“燙手山芋”,不願接觸。

媒體報道還指出,一些身在台灣的暴徒向港媒透露,深深感受到台當局的消極態度,已經心灰意冷,居留期限到期在即,已做好回港受審的心理準備。

自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後,原本聲望落後的蔡英文如同“撿到槍”,她借香港“反送中”議題,打出“台灣撐香港,我們守台灣”訴求,挑起台灣民眾危機感,一下子衝高民調支持度,從而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中順利贏得2020年大選競逐連任資格。然而現在,面對送上來門來的“庇護香港政治犯”這把槍,蔡英文爲什麽不再積極撿起來?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2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問題對蔡英文而言已是次要了,她的當務之急是解決“私菸案”。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同樣認為,“私菸案”仍在發酵,且聲勢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更不想節外生枝,處理好自己的麻煩要緊。

龐建國對中通社記者分析稱,這些逃去台灣的人多多少少有“港獨”色彩,蔡英文之所以表明態度,是要營造一個台灣在兩岸三地間,與香港、大陸切割的形象,即台灣是“民主”的,香港的“一國兩制”在大陸的統治下正在往所謂的“威權統治”方向走,所以台灣不能接受“一國兩制”。她就是用這種話術的技巧,利用這些人打“香港牌”,然後演變成“仇中、反中牌”,最終贏取選票。

“蔡英文現在的一切動作都是為了選舉,這是很糟糕的狀況。”在龐建國看來,蔡英文現在的順位是選舉第一,“國政”第二,人民的利益甚至可以排第三;她所做的都是為了鞏固綠營選票,製造“恐中”“反中”氛圍,以便她能從中獲利。

陳一新也說,台灣當局和這些人本來就暗通款曲,香港這次受到台灣“太陽花運動”影響,有的來取經,有的去香港教他們。相信他們彼此是互相利用的,這些人需要蔡英文的庇護,蔡英文也趁機利用他們推動一些有利於她明年競選連任的政策。

然而,台灣真的有辦法庇護他們嗎?有台灣專家指出,台灣至今仍沒有“庇護辦法”的具體法律條文。雖然《港澳條例》第18條明文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但條例對“緊急危害”及“援助”並無明確定義;而在有關的“移民法”中,對於“尋求庇護者”並沒有任何一條可以予以“暫停遣返”的審查機制及具體條文。

龐建國直言,若真要進行“政治庇護”,這就是明目張膽地和大陸翻臉,首先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其次,特朗普曾對香港事件表態,認為大陸領導人處理手段“非常負責”,因此台當局也要考量美國是否支持他們庇護。最後,如果開啟先例,未來若還有大量人湧入該怎麼收拾?這都是當局要考慮的問題,他們不想把事情鬧大,更不會貿然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