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月出口下跌9%

2019-07-26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5日公佈,6月香港整體出口按年下跌9%,連跌8個月;進口則按年下跌7.5%,連跌7個月。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等外部不明朗因素對該數據產生較大影響,但從長期來看,他仍表示樂觀。

數據顯示,繼5月出口按年下跌2.4%後,6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3096億港元,按年下跌9%;而繼5月進口按年下跌4.3%後,6月商品進口貨值3648億港元,按年跌7.5%。6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52億港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5.1%。

今年上半年香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下跌3.6%,進口貨值下跌4.5%;有形貿易逆差2442億港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4%。

政府發言人表示,欠佳的環球經濟環境及中美貿易摩擦,令亞洲的製造業活動和貿易往來進一步受壓,6月份香港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擴大。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展望將來,發言人指出,環球經濟偏軟,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外圍發展帶來的不確定性,將繼續制約香港商品出口的表現。

巫伯雄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等外部不明朗因素對香港出口數據影響很大;此外隨著香港提高最低工資,人力成本提高,出口競爭力也在減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將市場腹地擴大,為香港帶來機遇,但還須香港自身政策的改善。

他表示,即使受不利因素影響,但香港的地價、寫字樓租金還是在漲,顯示人們對香港經濟長期的信心。特區政府也在推動加強與東盟的貿易往來,相信效果會在1到2年時間內顯現。長期來看,他仍對香港進出口情況表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