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宗教界要求林飛帆就『抹紅』言論致歉

2019-07-26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近日針對宗教系統的爭議言論,台灣部分宗教團體25日抗議綠營“抹紅”兩岸宗教交流,要求林飛帆、民進黨及蔡英文道歉。

林飛帆7月18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有很多地方被滲透,很多村里長跑到對岸,去做一些社區的顧問,包括宗教系統。去年很多反同勢力,都跟中國系統連在一起。”對此,14個宗教團體代表參與連署表達抗議。

曾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銓敘部長的宗教聯盟主席朱武獻表示,兩岸宗教交流應該繼續前進,林飛帆用“滲透”二字是把宗教帶入政治鬥爭,成為政治問題。他強調,台灣很多神明來自大陸,兩岸宮廟有共同主神、信仰,互相融合學習是良善的文化,豈能叫做“紅色滲透”?

釋淨耀法師也表示,宗教界對政治不懂,但對兩岸和諧、人民安樂非常重視。林飛帆這次發言嚴重污衊宗教,一棒打趴所有宗教團體,為全體宗教人士“戴紅帽”,非常不當。年輕人應該悉心接受抗議,真誠道歉,否則對2020大選有嚴重後果。

至於林飛帆批評反同立場,釋淨耀也說,宗教界反對的是修民法、破壞家庭基礎結構,但不要一下子就把反同團體戴上“紅帽”。

宗教團體也說明,兩岸宗教交流時,對岸從沒要求必須先承認“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等政治前提。釋淨耀法師並解釋:“我們也認同‘九二共識’,但這是個人價值,並沒有被要求不表達‘九二共識’就不能去交流。”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則說,以兩岸交流來說,“九二共識”還是基礎、還是底線。

對於部分宗教團體的抗議,林飛帆表示,他當天要表達的是,部分特定宮廟系統被統促黨滲透;或者是部分宮廟系統受到大陸勢力的影響,並不是泛指所有宗教。不過,他仍未就相關言論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