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九文化區地盤疑似沉降出現水浸

2019-07-26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25日,香港一互聯網討論區流出多張照片,顯示香港西九文化區地盤疑似沉降及出現嚴重水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當日證實事件,稱已獲悉區內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項目L1合約工程出現水浸,現正積極跟進,並會適時公佈。

據明報網報道,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地盤接近海旁位置,地面呈下陷及出現裂紋。多個擺放在地上的貨櫃傾斜,有工人正在操作吊臂車把部分貨櫃移離。

資深木土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地盤中白色的支架看似完整,應不是整個地盤的支撐架構倒塌,而是椿與椿之間分隔泥土與地下水的鐵板,由於焊接不良或者厚度不足,無法抵受泥土重量和水壓而爆開;附近泥土掉落,水亦湧出,造成地陷和水浸。

他說,此次地陷後,承建商需在地陷外圍灌漿加固,或在地陷位置回填石屎,以穩定泥土,防止地陷加劇。其後再檢查其他鐵板厚度及焊接是否不良,“處理得好的話,都要至少延工3個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有關地段屬填海地段,據知是加固及灌漿工程發生問題,令到海水倒灌入地盤。但據知現無即時危險。蔣麗芸要求承建商要即時停工,盡快解決事件及阻止情況惡化;管理層需對外交代事件經過及補救方法,以釋除附近居民憂慮。

據香港電台報道,現場有消防車和警車停泊,有警員進入地盤了解。有關工程由金門建築有限公司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