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馬各界探討『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機遇

2019-07-30

【中新社吉隆坡7月29日電】(記者 陳悅)『一帶一路』中國—馬來西亞人文交流與經濟合作論壇29日在吉隆坡舉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馬開展更加廣泛而密切的務實合作帶來了機遇,也為中馬兩國人民帶來了進一步瞭解彼此的機遇。

馬來西亞對華特使陳國偉在論壇上建議,應積極推動兩國民間組織交流和民眾往來。他指出,馬來西亞有逾7萬個民間社團,僅華人社團就超過1萬個,通過兩國民間交流往來,促進兩國民眾展開日常互動、長期交流、實地解決民生議題,可有效促進兩國『民心相通』,為兩國政治合作和經貿對接打下『民心』基礎。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胡正躍則建議,中馬雙方應重視拓展貿易潛力、擴大投資規模、提昇投資質量、加強金融領域合作,用好『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巨大商機,進一步擴大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為雙邊關係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馬來西亞貿工部戰略規劃部高級總監安東尼薩米亦表示,馬來西亞已啟動『工業4.0』政策,馬中兩國在高科技、電子商務等領域有巨大合作潛力。

論壇還舉辦了『中馬智庫媒體對話』、『中馬智能產業合作』、『中馬文化與健康產業合作』等分論壇,全面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深中馬全方位合作。

此次論壇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及馬來西亞貿易和工業部主辦,中國環球網承辦,吸引來自兩國政界、智庫、媒體及企業代表共200餘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