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香港和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有『三條底線』不能觸碰

2019-07-30

7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在7月29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很多香港人擔心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形同虛設,更多是“一國”而不允許“兩制”,請問中央如何讓他們安心?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對此表示,這個問題的核心是怎麼理解“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針政策,所以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準確。“一國兩制”,其中“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楊光指出,在香港、澳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他表明,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兩制”,所以我們實踐“一國兩制”一定要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

楊光說,香港回歸以來,每每遇到中央依法行使權力的時候,總會有各種各樣的意見出來說,這是不是又在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楊光對此表示,這樣的言論,究其根源,要麼是沒有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要麼就是故意曲解“一國兩制”方針的精神。

徐露穎:中央充分肯定林鄭工作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7月2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徐露穎說,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自從2017年上任以來,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積極施政,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這次修例工作的初衷是為了填補現有的法律制度漏洞,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正義,中央政府也是支持的。鑒於在修例過程中社會產生了較大的分歧,並且引起了示威遊行,特區政府為了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決定暫緩修例,中央也對此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

徐露穎表示,對於這次修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特區政府已經做了認真的總結和反思,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的酒會上也說到,將改變施政風格,更開放、更包容地聽取民意。不少市民也在默默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

徐露穎表明,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地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和帶領香港各界共同維護好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局面。

此外,有記者在會上問及“會不會採取改變選舉方式的辦法來緩解目前的壓力”,徐露穎指出,香港的選舉方式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香港相關法律所規定的,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我們都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地來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在這點上中央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