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帕」意外成八號颱風 影響市況

2019-08-01

【 正視聽】 颱風「韋帕」在市民、商戶及旅客沒有太大準備下,昨日下午二時起升格為八號颱風級別。前一日(七月三十日)澳電只是提醒低窪地區住戶,若出現水浸可能會停電,但氣象局卻沒有預報「韋帕」的強度,所以,大部分市民在前一日,都沒有如以往為八號颱風天前夕嚴陣以待,儲備糧食、水作好準備,只以平常心對待「韋帕」。怎料昨日早上十時左右,形勢一百八十度轉變,氣象局宣布「考慮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改掛八號風球」。隨即,除了關閘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繼續運作,本澳的海、空口岸對外交通及本地巴士服務相繼停駛,不少市民、旅客被迫滯留在機場、碼頭。至晚上,機場滯留人數過千人,關閘口岸有六百多人等待公共交通工具離開。造成今次市民/旅客失預算,是誰之過?

「韋帕」在發展初期原本只是熱帶風暴級別,昨早發展成熱帶氣旋級別,香港民間天文組織指,後期其外圍風力接近低壓中心,令之進一步增強為熱帶風暴,遠至港、澳被外圍強風及雨帶影響。未知是否「韋帕」的發展發生變化,超出氣象局當初預計,在沒有充分預計下,昨早大約十點,氣象局在網頁忽然宣布「考慮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改掛八號風球」,原本以為「韋帕」只是小菜一碟,淡定如常上班的市民和照常營業的商戶,對突如其來的八號波顯得有點措手不及,內港及低漥地區的商戶,有安裝防水閘的,馬上動手動腳砌上防水閘,未有上班的市民或主婦、長者,馬上到超市撲水、撲糧,顯得有點狼狽。部分超市未到中午十二時已經拉閘暫停對外營業,事前未有準備糧水的市民,感到徬徨。

在碼頭及機場原計劃離澳的市民和旅客,由於停航關系未能如期出發,最慘是巴士停駛、機場和碼頭附近無避險中心可躲,要不被的士開天殺價回到市區找酒店棲身,要不只好被迫滯留在機場或碼頭,面對食物飲品有限度供應、暫時休息空間有限,帶著徬徨的心無止境等待復航,十分煎熬。

造成居民連忙撲水撲糧、大量旅客滯留,是誰之過?在「天鴿」前,澳門好幾十年沒有受到強颱風大破壞,市民對於八號颱風預警早已痲痺,「天鴿」和「山竹」連續兩年的大破壞,市民頓時成驚弓之鳥。民防部門自「天鴿」後加強合作和訊息發放,希望改掉市民對颱風痲痺的習慣,今次「韋帕」似乎過份低估,令市民和旅客、商戶有點措手不及。

風季尚未結束,氣象局及市民應該對每次颱風都提高警覺,勿對颱風的來臨掉之輕心。

>>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