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涉藥游泳女選手

恐面臨4年禁賽而無緣奧運

2019-08-01

【新華社堪培拉7月31日電】(記者岳東興)在一次賽外興奮劑檢查中A、B瓶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的澳大利亞泳壇希望之星沙•傑克,可能將面臨最高4年的禁賽期,這在當地媒體分析來看,她可能將無緣參加2020年和2024年兩屆夏季奧運會。

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報》31日稱,這位來自布里斯班的20歲的姑娘,可能將遭受無緣兩屆奧運的「雙重打擊」,因為4年禁賽是該國體育反興奮劑機構(ASADA)的處罰標準。而即便她能在2023年解禁,但長期缺乏高水平賽事的歷練,也難保持狀態,很難通過選拔賽獲得參加巴黎奧運會的資格。

不過,澳媒稱,如果傑克能夠進一步證明,她是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攝入了被查出的能促進肌肉生長的違禁藥物(Ligandrol),並能詳細解釋清楚該禁藥是如何進入她體內的,比如能夠證明它是來源於被污染的運動補品等,她有可能被減少禁賽期。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希望禁賽能少於4年,運動員必須提供能夠減輕違規情節的證據,並清楚解釋禁藥的來源。」ASADA前首席執行官理查德•英格斯說。

澳游泳協會27日晚發佈聲明稱,這名女選手在6月26日的賽外興奮劑檢查中出現陽性結果。聲明表示,協會當時得知結果後,對這名選手立即進行臨時禁賽。而據了解,這也是國際通行的反興奮劑規定。相關人員隨後陪她從日本的一個訓練營返回澳大利亞,她缺席了隨後在韓國舉行的世錦賽。

一天后,這名20歲的游泳選手28日通過社交媒體公佈了相關細節,稱B瓶樣本檢測結果與A瓶一樣。對於傑克當初退出世錦賽的原因,當地媒體認為澳泳協信息不夠公開。《澳大利亞人報》27日報道稱,傑克本月初是以「個人原因」為由退出了光州世錦賽。當時,游泳協會官員們並沒有詳細說明她退賽的情況,直到一家媒體曝出她因常規的賽外興奮劑檢查A瓶樣本檢測結果異常而被送回國。

英格斯隨後批評稱,澳泳協的錯誤在於,他們在得知結果並對該選手臨時禁賽後,卻沒有第一時間向外界公佈真相。「通過掩蓋而不說實話,只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糟。」他說。傑克曾在去年的英聯邦運動會上與隊友打破了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紀錄,獲得金牌。她被視作澳泳壇的希望之星。

她在28日發佈聲明稱,自己是清白的,可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從被污染的源頭攝入了禁藥。「我知道它可能來自被污染的補品中。」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