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特朗普擬再加徵關稅

不會接受任何極限施壓和恐嚇訛詐

2019-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將再對華加徵關稅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不會接受任何極限施壓和恐嚇訛詐,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一寸也不會讓步。

華春瑩表示,美方稱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正確的軌道,無益於解決問題;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華春瑩稱,如果美方加徵關稅的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全部由美方承擔。她同時指出,美方升級貿易摩擦加劇關稅,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將對世界經濟產生衰退性影響。

『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華春瑩說,『我們希望美方認清形勢,放棄幻想,糾正錯誤,回到通過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的磋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日也就此事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發言人重申,如果美方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後果全部由美方承擔。發言人表示,希望美方及時糾正錯誤,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解決問題,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8月1日在『推特』上威脅,擬再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特朗普還稱,將就全面的貿易協議與中國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中美兩國的未來將是非常光明的。對於特朗普的言論,正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0屆東盟與中日韓外長會的中國外長王毅2日回應說,加徵關稅絕對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建設性方法,不是正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