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關稅俠』角色再現業界警告美消費者將為此買單

2019-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解理)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剛剛在中國上海落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月1日就在『推特』上宣佈,擬在今年9月1日再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1日發出評論說,特朗普的『關稅俠』角色再現,這對美國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壞消息』。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瑞克•赫爾芬貝恩表示,加徵關稅就是讓美國消費者交稅,特朗普總統決定繼續為勤奮工作的美國家庭增加額外費用,『這實在是令人震驚』。

據了解,在特朗普新開出的3000億美元『關稅單』中,包括智能手機、玩具、鞋類和其他許多種類的消費品,這引起了零售商的不滿。美國零售業領袖協會負責國際貿易事務的副主席洪•郭奇認為,美國家庭不應該在這場貿易戰中成為『馬前卒』。

美國零售聯合會也表態說,對於相關部門擬加徵關稅的言行『感到失望』。該機構負責政府關係的高級副總裁大衛•弗蘭奇指出,這些額外關稅只會使美國的就業情況受到威脅,並且增加美國家庭的日常開銷。『政府去年開始實施的關稅政策並未起效,而且沒有證據能證明,再在美國商業和消費者身上疊加更多關稅能帶來新的成果。』弗蘭奇說。

美國政府宣佈新的對華關稅計劃,引發美國資本市場強烈震蕩。8月1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盤中出現『高台跳水』;截至當天收盤,道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5%,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0.9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79%。

英國《衛報》分析認為,特朗普的決定也可能增加美國降息的可能性,因為在與中國貿易惡化的前景下,將迫使美聯儲在9月再次放鬆貨幣政策。報道指出,事實上降息已初見端倪,8月1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近12個基點至1.902%,這個數字創下特朗普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方面2日就美國加碼關稅威脅回應說,不會接受任何極限施壓和恐嚇訛詐,美方若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彭博社經濟學家湯姆•奧利克和卡爾•瑞卡冬娜認為,假設特朗普的『推文』變成現實,『我們已可以預見中國方面會作出對等的回應』。

特朗普曾自詡『關稅俠』,並經常重申中國在為美國加徵的關稅買單。路透社則分析指出,中國政府和企業並不直接為關稅買單,由於關稅是對進口商品徵稅,美國註冊企業需為其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向美國海關交稅,進口商通常會通過提價把關稅成本轉嫁給客戶,即美國製造商和消費者。

據介紹,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負責收取進口關稅,該局通常要求進口商在貨物清關的10天期限內支付關稅。根據該機構截至今年5月1日的數據,美國政府自2018年初以來已經驗估237億美元關稅。美國財政部數據還顯示,2019年上半年,關稅收入較上年同期猛增73%至33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