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選情政黨撕裂群雄並起

2019-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灣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2日接受採訪時證實,已婉拒中國國民黨2020候選人韓國瑜的“副手”邀約,並重申自己會參選到底。有專家分析認為,目前王金平是在“待價而沽”,但會否脫黨獨立參選需要打個問號。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王金平拒絕韓國瑜的邀請主要還是想“要價”,其次則是在觀察形勢,他還沒有想好是要和韓國瑜合作,還是郭台銘合作,甚至是和蔡英文合作。但參選也不一定指的是出來選“總統”,介入、影響選舉也是一種參選的形勢。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認為,王金平想要的是實權而不是“虛職”,而台灣“憲法”要求副“總統”不能干涉“總統”執政,可以說是“無聲”的,因此王金平覺得這個位置好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現在的表態則是以退為進,待價而沽。

既然不想做“副手”,王金平會否脫黨參選2020,則要打一個大問號。謝明輝認為,雖然王從政40年來沒有敵人,可以整合很多地方的人脈,但就因為如此,深藍認為他沒有“黨性”,認為他是“藍皮綠骨”,再加上當初他不恰當處理“太陽花運動”,因此很不喜歡他。

“所以以他的實力是沒有辦法贏得2020年的‘總統大選’,頂多是扮演一個攪局者的角色而已。”謝明輝說。

縱觀目前台灣的情勢,十分複雜。雖然國民黨和民進黨已決定候選人選,但王金平、郭台銘的動向仍撲朔迷離,民進黨的大綠小綠也撕裂嚴重。另一個威脅、無黨籍的柯文哲還組建了台灣民眾黨。

謝明輝直言:“現在台灣是群雄並起,因為蔡英文大失民心,所謂中原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總統’大位就有很多人想要出來角逐。”

現在“韓王配”已破局,王金平又要參選到底,還直言未來一定會和郭台銘聯繫,另又傳郭台銘或與柯文哲合作。未來這三個人的互動也成為關注焦點。

謝明輝指出,目前看來,郭台銘也是待價而沽,柯文哲則是築巢以待,先把台灣民眾黨建構起來,有沒有吸票作用還不得而知。但國民黨目前仍有較強組合:15個縣市長、35席“立法委員”及“韓流”效應,即使是柯文哲加上郭台銘,也無法抗衡。

而在張文生看來,韓國瑜現在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繼續協調,但未必能成功。若無果,國民黨可能會出現第二組人馬。所以目前整合內部力量,避免出現第二組人馬,是國民黨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