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軍碰壁

前下屬不滿施政拒邀約

2019-08-03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力拚10席區域與不分區立委,柯陣營徵詢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欲將其列入不分區立委。林洲民2日表示,市府近期處理大巨蛋等案不符公平正義,他不會答應。

柯文哲宣佈籌組台灣民眾黨,不一定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但目標挺進“立法院”,力拚10席區域與不分區立委;至於立委可能人選,柯文哲坦言沒有名單,剛要找人而已。台灣媒體則已經為柯文哲列出名單,除了市府官員,也包括多名藍綠台北市議員。

柯文哲幕僚則表示,不分區立委會邀集各方專業人士,包含社福、環保、勞工、教育、文化等,會著眼於社福與教育等領域。柯文哲陣營日前曾低調拜訪林洲民,並徵詢列入不分區立委意願。

對此,林洲民指出,日前確實有市府幕僚上門拜訪,並被徵詢是否願意加入不分區立委,但當時沒有給對方明確答案。主要是因台北市府近期在處理大巨蛋案、大彎北段案都不符合公平正義等作法,且也改變公宅政策方向,這跟當時他當初踏入政壇、加入市政府的理念已完全不同,所以不會答應邀約。

他並認為,自己很適合做一個政策執行的推動者,若要做一個政策的監督者,覺得並不稱職。林洲民卸任局長後,曾指控柯的高中同學針對大巨蛋案對他施壓,離職後持續在臉書發文、監督大巨蛋案。

對於立委選舉,柯的幕僚認為,以柯文哲本身的魅力與號召力,要跨過5%的政黨門檻、不分區立委席次應不會太難,首先要找來形象良好、有名望的社會賢達或專業人士,除了代表黨的門面外,也兼有吸票功能;至於有話題性或是擁有強大特定支持族群的人選,則會排在較後面的順位刺激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