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澳酒店地段申規劃條件圖

工務局建議用途非工業

2019-08-10

利澳酒店的酒店土地用途或許修改

【本報訊】工務局現正公示十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一份關於「利澳酒店」所處地段,原用途是「酒店」,工務局現在建議用途為「非工業」,這與批地合同有出入。「非工業」用地的發展將有更多可能性,不再只限於「酒店」。

土地工務運輸局現正公示「利澳酒店」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編號:91A271)。二零零四年,工務局局長賈利安簽發的街道準線圖標明,相關地段的用途是「酒店」。現在,工務局在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用途為「非工業」;若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認同,該地段或許將有更多發展可能,不再限於「酒店」。

酒店改非工業須修改批給合同

「利澳酒店」所處的地段屬租賃批地。據了解,若由「酒店」改為「非工業」,便涉及修改土地用途。根據《土地法》規定,修改批給的用途及更改已批土地的利用須經行政長官預先許可,且由行政長官以自由裁量方式審議,如予以批准,須修改批給合同。

工務局也在那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利澳酒店」位處地段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海拔九十米。裙樓頂層除作垂直交通外,必須架空作綠化休憩區,但塔樓底部可作「住宅」的共同設施,如會所,而露天部分必須作綠化設計,植物種植面積不應少於露天面積的百分之五十。

一九九三年,澳葡政府以租賃及豁免開投方式向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批給上述土地,興建一幢寫字樓、商業及停車場用途的建築物。二零零五年,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批准改變土地用途為「酒店」,並批准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將土地批給所衍生的權利有償轉讓予陞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最新的商業登記書面報告,陞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改名為利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的物業登記書面報告也標示,利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二零一八年八月將「利澳酒店」抵押給中國工商銀行 (澳門) 股份有限公司,擔保金額為二十六億元。

「利澳酒店」,以及其他九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現正依法公示、收集意見至八月十四日 (下周三)。(https://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flow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