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回歸以來民生滿意度五點九分

2019-08-10

回歸以來澳門民生指數研究

【本報訊】民聯智庫與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進行的「回歸以來澳門民生指數研究」中,居民對目前民生狀況的整體滿意程度評分為五點九二分,十一項民生領域中,居民在交通、醫療及住屋的實際感受與政府數據間存在較大落差。

住屋滿意度最低分

調查經歷八個月完成,有效問卷數目為一千一百零八份(包括二百零二份有效網絡問卷),就住屋、就業與收入、文化教育、醫療衛生、交通、社會保障、公共安全、水質,空氣等十一項民生領域進行民意調查。當中,以住屋範疇整體滿意度評分最低,僅得三點八分,對私樓樓價評分最不滿、其次為公屋輪候時間、都更進度。對交通的評分亦較低,僅四點六四分,以泊車便利程度、道路擠塞程度最為不滿。醫院為第三低分的範疇,總分為五點零八分,主要不滿就醫的輪候時間。

眾多範疇中,以文化教育、社會保障較高評分。文化教育,達接近六分或以上。

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建議,政府按照居民的評分檢討及改善工作,醫療方面建議加快離島醫院的建設、與大灣區醫療加強合作;交通方面建議檢討掘路工程的數量及壓縮施工日數、增建公共停車場、引入智慧交通;住屋方面則建議加快A區及閑置土地興建公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