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十四日產假補貼擴至外僱?

三常會:政府稱會研究聽意見

2019-08-10

三常會主席黃顯輝與秘書崔世平

【本報訊】正在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審議的《勞動關係法》修法案建議有薪產假增加十四日,政府同時會為為僱主補貼有關本地僱員最多十四日薪酬。委員會引述官員稱,會研究補貼是否擴至非本地僱員,繼續聆聽社會意見,未確切。

三常會昨續審《勞動關係法》修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辦主任丁雅勤、勞工局局長黃志雄等政府代表列席。主席黃顯輝會後總結道,委員會完成餘下條件的討論,將待政府復會後提交新文本再開會。

黃顯輝表示,會議就幾方面有深入的討論,當中委員會關注到政府對新增十四日產假之薪酬補貼的三年期過渡措施並不包括外僱,將要由僱主承擔這十四日薪酬。

黃顯輝引述官員稱,政府會就是否把外僱亦一同納入補貼措施的範疇內繼續聽取社會意見及進行研究。至於是要修改還是維持目前建議,政府會上未有即時給出確切的答覆。委員會對是否支持納入外僱也未有表態。

委員會提出,現行產假也明文適用於「懷孕超過三個月的非自願流產」情況,但新增的五天男士侍產假則僅適用於分娩及誕死嬰兩類情況,按法律邏輯應擴至與產假一樣才是。官員再稱會聽意見及研究,並未即時有答覆。

研究男士侍產假也適用流產

會上還討論用於計算無理解僱賠償的月薪上限由兩萬元增至兩萬一千元的修訂。議員再次指出,相較上次一五年調升後其覆蓋率達七成九,今次調升後覆蓋率僅六成三,認為不科學、不合理、不公平,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資料。

計解僱賠償月薪上限僅加一千元 政府無意再研究

官員解釋該調升是考慮過去四年澳門經濟發展,更重要是社協勞資雙方對此一直有很大分歧,政府付出很大努力、實事求是下,平衡雙方得出一千元調升。黃說,官員對此的態度並沒像之前的稱會再研究、聽意見,但會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