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議長表明將阻止無協議脫歐

2019-08-15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議會本月正處於夏季休會期,但議員們仍在努力工作,為即將到來的10月31日脫歐最後期限做最後準備。英國《每日電訊報》14日報道,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準備要阻止首相約翰遜繞過國會而脫歐。

伯考13日在愛丁堡出席活動時表示,將會傾全力阻止有人繞過甚至關閉國會而脫歐,強調英國是民主社會,不能出現關閉國會的情況。留歐派的伯考指出,議會能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國前財長哈蒙德也表示,撤除愛爾蘭『備份安排』的建議將會使英國『無可避免』地邁向無協議脫歐。哈蒙德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將談判的條件設得太高,導致我們無可不免地無協議脫歐,這是一種背叛。』

英國《衛報》引述英國政府高級官員消息稱,唐寧街相信議會將在9月9日就無協議脫歐面臨第一次攤牌,因為議會定於當日就北愛爾蘭地區分權進展報告作辯論。唐寧街預期一些議員屆時可能借機推動立法,要求延期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條款,從而避免英國在法定期限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儘管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及前財長哈蒙德等人正積極探尋用法律手段阻止『無協議脫歐』,依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2日發佈的最新民調,多數民眾相信約翰遜『無論如何』必須帶領英國脫歐,即便他需要暫停議會。

約翰遜上任以來,以帶領英國按時脫歐為首要任務。他多次強調,無論是否能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

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英國官員說,唐寧街依然相信,歐盟如果看到英國議會無力阻止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仍有可能同意重談脫歐協議。這名官員說,在歐盟見證9月初英國議會交鋒以前,唐寧街不預期能與歐方取得突破。

一份報告指出,議會阻止無協議脫歐不會奏效。據報道,智庫Institute for Government日前發表題為『就脫歐投票』(Voting on Brexit)的報告稱,討論下議院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各種可能辦法,但得出結論是大多都不會奏效。報告指出,這些辦法要麼需要政府合作,而政府預料不會合作,要麼沒有法律效力迫使政府改變政策。

報告認為,英國與歐盟在10月31日脫歐限期前達成新協議的機會微乎其微,主因是時間不足。報告并稱,即便不信任動議通過,新政府在10月31日前組建完成機會不大。報告稱:『要在這段時期內組成新政府,需要獲得明顯支持的替代政府以及現任首相願意下台。』

如果提前大選的話,下議院必須預留5個星期作競選期,意味著難以在10月31日前完成所有程序。再者,大選日期經首相建議後由英女王決定,首相約翰遜理論上可以把大選日期定在脫歐限期之後,令新政府無法阻止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