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及記者香港機場遭激進示威者禁錮毆打 警方拘5人

2019-08-15

警方就13日示威者機場衝突回應傳媒(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香港國際機場13日晚至14日凌晨連續第二天出現大量示威者非法集結。期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遭禁錮及毆打,兩名警員執法時受傷。香港警方就事件拘捕5名男子。

警方表示,13日晚至14日凌晨,大量示威者於香港國際機場非法集結,並禁錮、欺淩及毆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對他們造成身心傷害,警方對激進示威者的嚴重暴力行爲予以極嚴厲譴責。

就首宗個案,警方接獲香港機場管理局要求,派員到場協助護送救護員及一名受傷旅客安全離開,但警務人員到達後,大批示威者向警務人員不斷投擲雜物及照射强力激光,其間一名警務人員被人搶去警棍及被多人襲擊,爲保護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脅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於是拔槍戒備。

就第二宗個案,一名男記者遭多名示威者粗暴對待、並以索帶將其雙手捆綁、毆打及禁錮,受害人更一度暈倒。

最後,救護員成功分別將兩名受害人送往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治理。

事件中,警方共拘捕5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破壞社會安寧等。共有兩名警務人員受傷,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治理。案件交由機場警區刑事部跟進調查。

警方指出,示威者罔顧法紀的暴力行爲令人髮指,幷强調會積極對案件作出深入調查,不會放過任何綫索,務必將施襲者繩之于法。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大批示威者在機場集結,癱瘓機場運作,嚴重影響出入境旅客,已遠超和平示威行爲。到晚上,有暴徒行爲變本加厲,分別包圍及毆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記者,並阻止救護人員將該名旅客送院。警方到場處理事件時,多名暴徒更襲擊警務人員,嚴重威脅警務人員人身安全。

發言人指出,這些暴力行爲遠超文明社會底綫,令人髮指,特區政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據記者了解,被禁錮、毆打的男記者爲《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記者付國豪。網絡視頻可見,他在遭禁錮時曾經大聲說出:“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於社交網站表示,付國豪在香港機場遭非人道對待,强烈譴責這種針對記者實施非法拘押和嚴重暴力的行徑。付國豪在被救出時躺在擔架上,頭上有很多血,顯然遭到了野蠻毆打。在視頻中,我們看到他沒有向暴徒屈服。他此次赴港除了報道,沒有任何其他任務。

香港機場管理局稱,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局方14日會繼續實施航班重新編配,航班升降將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