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外高官性騷擾女部屬

當局『輕輕放下』引嘩然

2019-08-15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駐外單位再爆性騷擾醜聞。據傳媒報道,已婚的台灣駐德國漢堡辦事處前處長沈文強,遭控對女部屬言語騷擾、送禮追求、強邀約會,甚至有不恰當的肢體碰觸。這起性騷擾案意外曝光後,沈文強已被調職,但仍續領高薪。由於沈文強的叔叔正是現任“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因此讓外界質疑是“官官相護”、所以“輕輕放下”,在台灣政壇廣泛傳開,引發非議。

根據台灣“鏡週刊”報道,沈文強前年9月接任漢堡辦事處處長後,看上了一名單身的年輕女部屬。也許是被色心沖昏頭,他竟不顧已婚的身分,多次用手機傳簡訊騷擾對方,甚至假公濟私,強邀女方約會、出遊。

這名在漢堡辦事處服務的年輕女外事人員,在台灣已有論及婚嫁的男朋友,但因畏懼沈文強的權勢,一直隱忍不發。結果沈得寸進尺,除了繼續傳騷擾簡訊、邀她約會,還送禮物追求她,甚至出現不恰當的肢體接觸。

知情人士說,被沈文強性騷擾的這名女外事人員在漢堡當地無依無靠、求助無門,最後忍無可忍,自掏腰包飛回台灣,並拿著沈文強傳給她的簡訊當成證據,向外事部門申訴。外事部門之後雖召開“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但僅記了沈一支申誡、把他從德國調回台灣,目前仍在外事部門國際傳播司擔任高職。雖然已被拔掉主管職務,但看在許多基層外事官員眼裡,卻無法接受。認為外事部門“輕輕放下”,與其他類似案例的當事人,動輒遭彈劾、免職的下場,猶如天壤之別。

此外,外界質疑,這可能與沈文強的叔叔正是現任台“經濟部長”沈榮津有關,質疑是因“官官相護”才讓沈文強免於受到更進一步處分,引發各方一片嘩然不滿。

對此,台現任“經濟部長”沈榮津在面對媒體追問時回應說,確實有沈文強這麼一個親戚,但其涉犯性騷擾案件,還是第一次聽說。不過,對違法亂紀他個人是深惡痛絕,所以,應依法辦理、“公事公辦”,與個人絕無關係。另外,台交事部門則回應稱“一切依法處理,內容不便對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