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互相『拉黑』後兩國副外長會談告吹

2019-08-15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據韓聯社援引有關方面14日消息稱,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趙世暎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本周末在東南亞舉行會談的計劃被取消。

趙世暎原計劃16日或17日在東南亞與秋葉剛男舉行會談,討論日本限貿及韓國強徵勞工索賠判決等兩國矛盾的化解方案。但此事14日上午經媒體報道後,雙方最終決定取消會談。

有分析認為,雙方原打算在第三國『中立區』進行幕後接觸,坦率交換意見。但經媒體報道後,雙方認為會談很難取得該效果,可能之後另舉行閉門會談。

韓日外交部門一致認為,即使是在矛盾激化時期,雙方也應保持溝通,解決問題。據悉,兩國正在商量下周借北京韓中日外長會之際舉行雙邊外長會。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由於韓日目前分歧較大,雙方即使舉行會談也難以找到突破口。

近日,韓日互相宣佈將對方從本國貿易『白名單』中剔除,致使雙方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雙方此輪爭端始於日方7月針對韓國所需三種關鍵半導體工業原材料施行出口管制,殃及三星電子等韓國技術企業巨頭。韓國指認日方對韓方『經濟報復』,緣由是韓國法院裁定日本企業須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

日本上周批准日企向韓國出口一批極紫外光致抗蝕劑、即三種管制原材料之一,似出現爭端緩解跡象。但是,韓國政府8月12日決定把日本移出貿易『白色清單』,同一天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對韓日貿易摩擦要做好長期打算,韓國需要毅然決然地應對日方『經濟報復』,但不能感情用事,必須冷靜思考根本對策。

有分析人士認為,韓國此舉一方面是對日本『以牙還牙』的反擊,另一方面也是著眼於韓日貿易摩擦的長期化跡象,為雙方日後磋商增加談判籌碼。

韓日互相『拉黑』後,雙方貿易摩擦無疑會為彼此帶來負面影響。日經新聞網分析稱,由於日本對韓國產品的依賴度整體上較低,因此韓國此舉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有限。

從整體產業結構來看,日本公司在一些重要的基礎化學材料上佔優勢,而韓國公司對日本原料依賴較多。韓國的經濟支柱半導體、面板受影響最大,同時也掌握著5G或內存的相對優勢。

目前來看,韓日關係短期內很難復原。由於雙方貿易摩擦與雙方在歷史問題上的矛盾息息相關,而本周韓國有兩個與韓日歷史問題相關的紀念日,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緒可能會進一步放大。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努力解決歷史問題的同時,不斷釋放重視韓日關係、願意面向未來構建雙邊關係的信息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