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 不怕民粹 亦不會被牽著走

2019-08-17

賀一誠與約三十個公務員團體座談。

【本報訊】將成為三萬八公務員「老闆」的特首候選人賀一誠表示,只要是好的政策,政府不應一有遊行、一有反對聲音就叫停,不應被民粹牽著鼻子走,並強調他是不會怕此的,會堅持去做。

賀一誠昨晚與約三十個公務員團體近一百人座談。期間他表示,政府在許多事情上的處理應要冷靜、平衡,不應「民粹主意」,「一講你就要郁、一遊行你就要去改,或者要去乜嘢」,若然政府做得對、事情是好的,就應堅持繼續下去,不然就「被民粹帶住個鼻哥走」,「你永遠都係被動」。

「我唔會驚呢方面嘅事!」賀一誠續謂,若他認為這件事對社會、對市民及整體大眾是值得、做得對,大家就應做下去,當然過程中要聽不同意見去糾正不好之處,但並非「一講我哋就要停或乜嘢」,否則政府、公務員就越來越難做,部份市民也會對政府失去信任。

賀一誠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在事前做好諮詢工作,聽取好意見去完善政策措施,而非隨意把一個粗疏的政策推出來,讓大家都不滿意。

有發言者認為政府管的太多,賀一誠指,許多社團已反映此情況,故他認為若社團、社會能做好、解決的,就讓他們去做,這是最好的方式,「樣樣都去政府」,就變成「保姆政府」。

搞公務員宿舍與民對立

有代表希望新政府增公務員宿舍,賀一誠回應道,不應將公務員與市民區分開來成一個群體,放在市民的對立面,專為其開一個新房屋階層出來,實是很大的問題,亦不易辦,「三萬八千名公務員全部都起公務員宿舍,呢個唔係一個正常的道路」。

認為這要詳細研究的賀一誠說,「公務員個個有屋分梗係開心」,但是否應再起多三萬八個房屋出來呢,況且要起也會像未來經屋計成本價般,因這動用公帑,全社會都有份,「政府冇可能攞公帑嚟送畀公務員」。

會上還就公職法、職程、公共行政改革、人員選拔等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