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區重建或可稍為放高

2019-08-17

賀一誠到街總座談。

【本報訊】已就都市更新發表不少看法的特首候選人賀一誠認同,在舊區改造中,舊樓一幢幢去做並沒有效果,應合併成「小片區」去做,且若可「適當放高少少」以增建停車場,相信會解決許多問題。

賀一誠昨下午到街總座談,有近五百人出席,共有十二人獲安排發言,分別關注治水、住屋、交通、城規、旅遊承載力、長者服務、無障礙設施、青年工作、環保等議題。

當中協助多幢樓宇重建的城規會副主席、新橋坊會理事長梁竟成提出,單幢舊樓重建對社區作用不大,如可規劃數幢樓宇併成片區重建,有利改善社區居住環境,建議加快總體和分區規劃出台,完善舊樓重建的百分比門檻、容積率等。

賀一誠回應說,都市更新、舊區改造是下屆政府其中一項較迫切要處理的課題,而舊區整治的方向必須研究清晰,如是為居民福祉去改造,就不應是地產發展項目,而是做好居住環境為首要,這也是他個人的想法。

賀一誠續謂,在十月初五街、下環街等舊城區,不少地方需要改造,但若只一幢幢樓宇去做作用實不大,這對該區的居住環境問題並沒有幫助,長遠是「條路重係咁窄、交通重係咁塞」,依舊無法解決問題。

自言與梁竟成這方面看法一樣的賀一誠說,舊區重建應以「小片區」模式去統一規劃去推進會較好,這也較易去建停車場,讓居民泊到車,這樣相信會有更多人願搬回去居住。

目前舊區的舊樓多為用盡發展條件的M級、二十點五米高樓宇。賀一誠補充,雖現未知總體規劃怎樣,但若舊區可「適當放高少少」、「擺返一、兩層停車場」,相信不只可解車位問題,也盤活舊區。

重罰不當使用垃圾自動收集系統者

另有坊會代表關注北區的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提早報廢的問題,賀直言,該系統是好的、值得重建,問題非在產品質素,是出在「人的質素」,有人因貪方便而甚麼垃圾都扔進去才弄壞。

他建議重建後應在收集口加裝天眼監控,若有違者就開罰、「罰重啲」,「重到佢阿媽都唔識」,旋即獲全場掌聲、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