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依賴調升養老金非完善養老政策良方

2019-08-17

【正視聽】澳門政府今年將調升養老金金額至三千六百三十元,立法會於七月尾細則性通過《鞏固社會保障基金的財政資源》法案,在基本儲備前提下,將每年中央預算結餘的百分之三擬撥入社保基金,保障社保基金有一定來源,達至精算報告中五十年內不乾水,繼續給付各項社會福利金的發放,尤其是長者及市民最關心的養老金能夠永續。每年都有不少意見提出希望調升養老金,經濟發展是動態的,無止境單依賴調升養老金金額,是否能讓調升養老金受惠人過上好的退休生活?要構建養老保障,特區政府過去多次提出的構建多點支撐的退休計劃和社會體系才是良方。

二零一七年,領取養老金的人數達到十萬零二千多人。社保基金一百零七點六三億元總收入中,各種福利金及津貼支出約佔三十七億七千一百六十六萬元,較二零一六年增加近一成。社保基金現時的總資產為八百三十七億澳門元,整體財政尚算穩健,但根據推算報告預計,社保基金最快在二○四一年錄得負增長、二零五九年出現負資產,單純依賴養老金,長者就能過上好的退休生活?本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例約佔本澳總人口一成一,即七萬多人,去年老化指數按年升百分之一點一,至八成四一,連續二十二年上升。根據推算,撫養比例至二零三六年比例將達至三成一。面對人口老化比例上升,龐大的公共財政開支,特區政府在經濟下滑時可以長久支撐嗎?

特區政府由二零一零年起為合資格居民開立“公積金個人帳戶”及注入撥款,一七年通過《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法案、一八年一月一日起實施,並承諾實施三年後的一百八十日內審視報告。至今年三月,共有一百三十六個僱主加入此制度,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本年度共有三十七萬一千零七十八人被列入社保基金接納名單。社會對於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僱員層面其實阻力不大,甚至表示歡迎,在大企業、博企工作的僱員,實際了私退金制度多年,對於與僱主共同為退休生活供款,不抗拒。主要阻力來自商界,對於僱主承擔的供款部份,不太願意承擔,所以,大部份中小企目前仍未設有私退金制度,中小企僱員也未有因為政府設立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而享有此公司福利,頂多只是可以透過自願供款性質,為未來退休之路作準備。

政府換屆之年,單是社會福利及民生政策都需要持續,保持平穩過渡,以免激起民怨。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在出席座談會時曾比喻:「政府不是黃大仙,樣樣訴求都能回應。」予期將養老責任和開支最後孭上身,不如立下意志,加緊籌備強制性中央公積金的工作,構建多點支撐體系,減輕政府未來財政開支、市民對公共資源依賴。

--諾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