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教青年部辦生態文明體驗營

2019-08-17

【特訊】2019年8月13日至15日,在九澳鮑思高青年村舉辦了 “發光發熱青年營 -- 探討生態文明”生活體驗營,共30人參與。參加的青少年來自本澳不同社區,年齡介乎12-16歲。是次活動的目標是與青少年探討在社區建立給予的文化以及精神與物質需求之間的互動關係,如何建設一個生態文明的社會。活動由巴哈伊教澳門總會青年部主辦,教育暨青年局資助。

是次活動以學習一份“攜手共創給予文化”的材料為主軸,內容圍繞我們與物質資源的關係、給予是社會和諧發展的基礎、一種給予的生活方式以及一種成就他人的文化。透過學習瞭解到我們迫切需要的是一個物質和精神平衡發展的社區;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給予,而非索取;是合作與互惠,並非競爭與攀比。

有青少年表示:“在參加活動之前,對於生態文明的理解僅限於環境的保護以及全球暖化等問題。通過這三天兩夜,我們學會了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人生道理,也理解到現在社會上存在著各種問題,例如:貧富懸殊、青年缺乏往上流動的機會以及各種的競爭壓力等。其中我們探討到財富不僅限於金錢而是自身的各種能力,如何將各種美德如仁慈、尊重融入我們生活中等。這些概念將會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盞明燈。另外,通過活動可以體驗到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遊戲中亦讓大家互相瞭解增進友誼,豐富自己的交際圈。我們十分希望這類型的活動可以定期舉行。”

巴哈伊教青年部秘書長張芷澄表示:會持續舉辦這類型的活動,協助青少年思考 “何謂卓越”、分配及利用自己的時間來服務他人,培養合作且互相給予的生活模式、分析現時社會發展的真正需要,從而建設和發展一個物質和道德相互平衡的社會。團體現在於本澳不同的鄰里區長期舉行青少年賦能小組,目的在於釋放青少年的巨大潛能,由年紀較大的青年陪伴比自己小幾歲的青少年,共同面對成長的挑戰。透過為期3年的相互陪伴和討論 小組成員每星期見面,計畫活動和做社區服務。在此過程中青少年將理解自己的無限潛力併發展出服務他人的能力。透過這些服務和陪伴,鄰裡關係變得更為融洽了,社區中充滿一種新的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