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組員訪大馬考察社服經驗

2019-08-17

【特訊】為加強青少年對預防賭博教育工作的重視,擴闊青年視野。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日前舉辦「澳門研賭匯2019-馬來西亞交流學習團」,組織16名智醒學員,前往吉隆坡進行為期4天3夜的交流學習,考察馬來西亞青少年防賭工作及社會服務經驗。

「澳門研賭匯2019」是該會「智醒少年計劃」的年度活動之一,獲社工局及教青局資助。活動結合防賭教育及辯論培訓,培養學生的時事觸覺和批判思維,寓教於辯。學員前後完成為期8周的思辯防賭培訓、4D辯論賽及活動實踐,最後16名表現優異的學員於7月28至31日獲派赴吉隆坡進行考察交流。是次交流團由該會李苑宜副理事長擔任隨團顧問,先後到訪吉隆坡的戒賭機構及社服組織,具體是信心戒賭會、檀香愛心福利中心、博愛輔導中心及吉隆玻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學員透過參訪交流,進一步瞭解當地的預防賭博教育工作的特色,汲取經驗,同時也觀摩了馬來西亞的社服設施,認識兩地社會服務之差異,拓展視野。

學員黎鳳君表示,透過交流明白到向青少年宣傳預防賭博的重要性,由於馬來西亞的防賭工作主要是由民間機構推動,資源有限,故此賭博防治意識仍有待加強;學員鄺文珣認為政府需與社會各界共同協作,才能營造健康的社會氛圍,讓青少年積極正面成長。活動統籌古慶祥輔導員表示,日後該會將持續推動青少年全人發展,發揮朋輩影響力,宣揚智醒不迷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