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現激進中學生

教育界人士指根源在中學通識科

2019-08-24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9月開學在即,香港真道書院22日對外證實,該校在網上散佈仇警言論的助理校長戴健暉,新學年不再任教通識教育科,同時不再擔任助理校長。戴健暉於7月被揭發在社交平臺上發表咒罵警員的言論,包括“祝福”警員的子女“過不到7歲”、“死於非命”等,引起公憤。

7月初,香港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老師、香港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賴得鐘,也因使用涉仇警標語照片作為個人社交賬號的頭像,引起極大爭議。賴得鐘因此於7月6日辭去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職務,同時辭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職務。

引人注目的是,以上二位持激進思想和行爲的中學教師,都是通識科教師。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22日在社交媒體上貼文,指開學在即,不少家長擔心教師借上課機會向學童灌輸政見,建議家長考慮寫信向校長投訴。

梁振英的擔憂不無道理,在香港持續二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已經有不少中學生捲入其中。爲何中學生會捲入政治紛爭,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7月會見記者時感傷地指出,問題就出在自己任特首期間推行的通識教育失敗,導致年輕一代變得“有問題”。

對此,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23日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直指,問題不在通識科本身,因為通識科設計的初衷,是希望學生能夠文理兼備,明辨真理,全面發展。問題是出在通識科裡的教材,以及通識科教師的個人主觀政見。

黃錦良指,通識科與其他實用科目不同,它的教材無需教育局審批。一般科目如中英數等,都要經過教育局審批,一經審核,五年之內不得改版。而通識科內容很多都是時事,可以隨時因應社會發展而作出調整,於是很多教材可以根據校方和老師的主觀意願來編寫。

有媒體報道,在無統一課本、無標準答案等諸多原因下,通識科逐漸淪為別有用心之人向青少年灌輸政治立場的工具。例如2013年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出版《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佔領中環”為議題》,註明是“公民及通識科教材”,並請到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 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做顧問。這樣的教材對中學生的負面影響不言而喻。

黃錦良續指,目前通識科裡有兩個單元特別偏頗,一個是“今日香港”,一個是“現代中國”,很多富有爭議性的社會、政治議題都出現在其中。有些學校在編制這類教材時,未經嚴謹考證便隨意引用市面上一些媒體的報道,這對教材的編寫肯定是不利的。

所以說,是教材、教師的問題,導致了這十幾年來通識科在中學教育所產生的負面影響。許多家長都擔心,中學裏還有多少像賴得鐘、戴健暉這樣的教師,將個人的偏激情緒傳遞給學生?

如何改變這種狀況?黃錦良指出,首先要改變通識科教材無需審批的現狀。必需有中央教材,有所規範,然後再按照規範的教材進行師資培訓,對通識科教師也需要進行培訓和考評,一定要盡快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