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形容香港當前經濟如掛『三號風球』內外交困

2019-08-24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據港媒23日消息,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經濟目前內外形勢不樂觀,政府必要時會再加碼提振經濟及為民紓困。香港經濟正面對內外交困,陳茂波形容現時已掛“三號風球”,“如果不能止暴制亂,‘風球’很快就來,不止八號,有可能是‘超強颱風’”。

陳茂波認為香港現時的情況不容樂觀,並形容為“內外交困”。他引述數字稱,外圍不明朗因素影響貿易、物流等行業,香港出口量連跌八個月,六月按年跌10%,七、八月估計會更差;近期社會衝擊則嚴重打擊旅遊及相關行業,七月訪港旅客數字近年首次出現跌勢;八月跌幅更由月初的30%增至最近的40%,酒店房間入住率大幅下跌三、四成。

為應對內外經濟環境,特區政府早前宣佈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陳茂波稱,紓困措施的191億元(港元,下同)、二月財政預算的400多億元,以及關愛共享計劃預計年內派出的100多億元,預料經濟提振作用大概是2%,“措施出台,主要是看到現在的困難,以及正向我們吹來的‘颱風’,做好準備功夫”。

陳茂波指出,外圍因素難以控制,目前最重要是內部盡快止暴制亂,“外圍經濟已經這麼差,我們自己內部再拖後腿,情況會更加嚴峻。但目前很難評估,舉例最新失業率是2.9%,雖然不是很高,但這是從2.8%升上來。參考97年的情況,當年年底的失業率是2.2%;但亞洲金融風暴巨浪捲過來,98年底已經升至5.9%。失業率飆升可以很快,影響好大。”

他又引述商界及金融界反映的情況指,近期多了外地客戶關注香港的情況,問及香港是否安全,甚至擔心香港的發展前景。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想以香港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陳茂波直言,“他這樣做很不負責任,美國在香港有好大的商業鏈,如果他要傷害香港,自己必定也受傷害!”

陳茂波重申,“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但近期社會風暴正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我們的優勢是‘一國兩制’給我們的,對外國人來說,來到香港等於來到中國;對於內地投資者而言,來到香港等於走向國際……再這樣搞下去,香港的優勢將不復存在”。

陳茂波稱,政府希望盡快平息近期的社會事件,正尋求解決方案,包括構建一個對話平台,希望大家放下矛盾,進行坦誠、衷心的對話,為社會謀求出路。他又說,回顧香港發展,不同時期曾經面對各種困難,“在度過的時候真是覺得辛苦,但在經歷之後都變得更聰明、堅韌,有信心能夠面對目前這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