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停車場裝充電設施

已覆蓋全澳70%公眾停車場

2019-09-13

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成員合照

【特訊】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電諮會)於9月12日上午11時假澳門勵庭海景酒店一樓多功能廳舉行例會,電諮會主席黃國勝、副主席阮毓明、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首席顧問岳宗斌及一眾委員出席會議。會上由澳電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介紹「颱風期間的客戶通訊」及「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客戶服務部技術服務管理科客戶顧問林梓華介紹「澳電電動車充電站」,各委員亦代表所屬社團向澳電提出不同意見及建議。

綁定澳電公眾號了解動向

聶麗冰表示,澳電會於颱風期間根據氣象局的風暴潮警告,發佈風暴潮暫停供電預警,早前已於7月30日發出首個黃色風暴潮暫停供電預警。有關實施暫停供電準則,多月前已透過不同渠道及機構作介紹,供電情況分五階段多渠道通報,居民可留意有關資訊。停電的時長則要視乎現場環境而定,包括澳電和客戶的設施有否受損等。為了讓市民及早準備,澳電於預測颱風即將來臨前加強事前宣傳,通知居民有關澳電的準備工作、相關暫停供電5級通報機制及各查詢渠道。澳電亦於澳電網站、Facebook專頁及澳電微信公眾號發佈供電狀況訊息,客戶亦可於澳電微信公眾號綁定帳號以主動接收有關訊息,建議市民多加利用。此外,於暫停供電期間,客戶可於澳電網站利用合約號碼、電錶號碼及地址查找電力供應點狀態。

另外,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澳電於2019年8月23日簽署《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將澳門特別行政區內的共同管道的管理公共服務的專營權批給澳電,並於9月4日的政府《公報》上刊登了合同內容。聶麗冰表示,澳電於2017年已成立共同管道跨部門工作小組,對共同管道的營運進行研究,委託顧問公司對營運及收費作出深入的分析,並組織電諮會委員前往橫琴及青島了解當地的共同管道管理狀況。澳電獲批給的合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期間澳電須對共同管道進行管理及維護,以維持共同管道及其附屬系統處於良好狀態,具備安全和必要的條件,供使用者使用及安裝管線,為此,須持續對管道採取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或程序。目前,配合特區政府及按施工預估,澳電預計於2021年開始對共同管道進行管理。

將來充電量只會有增無減

會上,林梓華介紹了澳電電動車充電站的最新情況。現時全澳已安裝充電設施的停車場總共35個 ,已覆蓋全澳70%的公眾停車場。現時澳門半島及氹仔已分別有3條及2條街道安裝了充電設施,每條街道各設有4個快速充電設施。截至2019年7月31日,全澳共有電動車596輛,其中輕型汽車425輛,重型汽車98輛,重型摩托車5輛,輕型摩托車68輛,平均2.5架輕型車可使用一個充電位。按數據顯示,大多數使用者選擇使用快速充電設施,佔總充電量的九成。林梓華表示,由於電動計程車投入服務,可見今年充電量持續上升,推測將來充電量只會有增無減,目前每月充電超過已20萬千瓦時。澳電於今年上半年主力優化及改善充電體驗,將於今年第四季對部份的現有充電設施進行升級,讓快速充電設施平均分佈於不同地區,並會繼續檢視充電設施的使用情況,全面配合澳門特區政策,適時作出相應的規劃及安排,積極協助客戶設置私人充電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