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總會認同公屋申請儘快開隊

2019-09-13

陳家良

【特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要儘快開隊讓居民上樓。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兼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認同儘快開放申請,表示“住屋難”是廣大居民現時面臨的重大社會民生問題,認為新一屆政府必須優先解決。因此,建議政府及早開放申請以獲取最新的公屋和戶型需求數據,科學調整房屋政策,並且著手研究新類型房屋和長者公寓的可行性,早日回應“夾心階層”的迫切需要。

陳家良指出,政府自2013年開放1900個經屋申請後,多年來再也沒有經屋的供應,在樓價高企的情況下,很多居民不滿意“住屋難”的民生問題未得到有效解決。他續指,過往有意見認為本澳可建公屋的土地儲備不多,對公屋的建設及供應有所制肘,但現時本澳有約4萬多個公共房屋的儲備,包括新城A區的28000個、偉龍馬路約6500個及慕拉士發電廠地段的1500個等等,再加上私人房屋的供應,未來將有相當多的房屋儲備可供政府規劃、制定公屋供應及穩定樓市的政策,有較大的空間發揮及解決房屋問題。

同時,他認為公屋規劃必須建基於大數據的支撐,才能夠科學地制定明確的政策方針。因此,他建議及早開放公屋申請,並且收集合資格居民對公屋的需求及對住屋戶型的需要等數據,以便政府未來能夠從整體上科學地、合理地調整公屋比例和戶型比例等的設計和規劃,使得公屋的建設更加合乎居民的實際需求。另一方面,他促請政府完善公屋體系,重視“夾心階層”和部分希望改善生活環境的長者的住屋需求,著手研究新類型房屋和長者公寓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