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籲青少年拒絕引誘遠離毒品

2019-09-13

莫超群

【特訊】司法警察局本月接連破獲五宗香港青年運毒到本澳販賣案件,民眾青年會表示,相關犯罪近日接連發生,不排除仍有“漏網之魚”,適逢中秋佳節及國慶假期臨近,青少年課餘時間及社交聚會增多,社會須提高警惕,並呼籲青少年拒絕引誘,遠離毒品陷阱。

民青會副理事長莫超群引述《澳門街頭青少年與濫用藥物調查報告二零一八》及《澳門在學青少年與藥物調查報告二零一八》表示,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中,“陪朋友”及“好奇”等均佔有相當比例。她指出,青少年在成長階段由於好奇心強,但社會經驗不足,容易從眾及衝動行事;一旦不慎誤交損友,或輕視毒品對身體的禍害而嘗試吸食,將會對身體及前程造成嚴重影響。

她表示,除了酒吧或卡啦OK等夜店容易被利用為販賣毒品的溫床,一些裝潢成富麗堂皇、舒適休閒的酒店設施內,由於出入方便、私隱度高,近年亦開始成為“毒品派對”的場所。她呼籲青少年在選擇假日娛樂活動時,必須慎選同伴及聚會場地,以免誤墜毒品陷阱。另外,毒品種類變化多樣,除了傳統的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外,更有形形色色的新興毒品,包括“喵喵”、“蘑菇”等。新型毒品包裝新穎,容易混淆青少年判斷繼而嘗試吸食,忽略毒品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呼籲公眾,尤其青少年必須提高警惕。

莫超群認為,要避免青少年受毒品荼毒,需要政府、學校、家庭及社會共同合作,為青少年創造健康的成長環境。尤其家長在百忙中亦應多加注意,並灌輸正確信息,為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如發現子女行為或身體狀況有異,甚至懷疑有吸毒習慣,應馬上向專業人士或相關機構尋求協助。另外,針對新型毒品,建議當局以不同媒體平台加強向社會及學校宣傳,讓青少年得到最新資訊,從而提高警覺;同時必須加強巡查,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杜絕販毒渠道擴展,並保持與鄰近地區的訊息互通及聯動,共同防禦毒品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