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水供應既要考慮開源又要節流

2019-09-16

【正視聽】全球有不少地區正受到不同程度的水資源威脅,澳門,幸得到中央的眷顧,九成六的原水由珠澳供澳,當然,澳方需要付費,讓供水得到保障。近年原水價格不斷上升,根據《粵澳供水協議》,每隔三年會調整供澳原水價格,即明年內地將會調整供澳原水價格,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月初指出,有可能調整水價。現時供水成本是八元一立方米,政府根據用水量,對家居用戶實施了分級水費收費及水費補貼,今年一月及二月,特區政府在水費補貼上的支出超過澳門幣三千萬元,面對明年原水供應價格上調,相關公帑開支定必水漲船高,在應否加水費的同時,如何進一步鼓勵社會響應節水,對庫房和地球資源的負擔,有著共同的責任。

澳門居民用水量近年沒有大變化,生活用水方面人均用水量維持每日一百五十六至一百五十八公升,全澳整體用水量,則因應社會、旅遊、經濟等發展,以及人口增加,而有所上升。二零一八年全澳用水量突破一億立方米,較二零一七年增加百分之三;二零一七年用水量為八千八百四十四萬立方米,較二零一六年上升百分之二,自來水公司預計,今年用水量將再較二零一八年增加百分之三,主因是路氹將新酒店和新住宅落成。澳門多年來都受到季節性鹹潮的威脅,面對全球水資源日益稀缺的情況,於二零一一年實施的用戶分類和推行階梯性水費收費,以鼓勵用者自付、多用多付的原則,期望透過經濟手段鼓勵家居及商業用戶節水。目前家居用水分為四個階梯,非家居用水分為特種用水和一般非家居用水,最近一次水費是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起作調整,面對內地原水價格的壓力,加上《粵澳供水協議》明年內地將會調整供澳原水價格,黃穗明已預告,明年有可能調整水價。

政府承擔了水費補貼,相關的開支與水價和用水量成正比,水價越貴、用水量越多,相關庫房支出會越多。未來應否調水費?作為用戶,當然是不想,但政府相關的支出會變得越來越重,若經濟上不能下手,要考慮由節流上著手。政府先後向商業用戶,向酒店、中小企、校園、商廈推行了不少鼓勵性的節水計劃,例如使用節水器、鼓勵檢查供水系統有否出現滲漏等。節約水資源是社會的共同責任,商業用戶和個人都有責任,個人可以改變浪費食水的習慣,以及提高食水的使用效益,正如公益廣告指,洗菜水、洗手水用作淋花,既可節水,又可省錢及為環保出力。政府可以進一步加強推動非家居用戶實施節水措施,例如更廣泛使用節水器、檢查供水和水管系統,鼓勵企業在符合衛生條件下的水資源重用,在新區和新落戶的建築物,應該透過適當措施,要求安裝節水設備,減輕對水資源的耗用,由節水上著手。再者,要落實擱置多年的再生水計劃,考慮如何開源。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