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幾會一行拜訪何厚鏵副主席

2019-09-16

澳幾會一行拜訪何厚鏵副主席

【特訊】中國澳門幾內亞經濟文化促進會主席張敬文、理事長余榮讓、監事長林潤榮等一行,獲全國政協何厚鏵副主席親切接見,並向何副主席介紹該會的會務狀況和工作。

張敬文和余榮讓首先感謝何厚鏵副主席百忙之中撥冗接見,並感謝何副主席指導該會工作。張敬文介紹幾內亞的情況。1959年10月4日與中國建交,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1964年1月,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訪幾內亞,外長陳毅陪同,1960年9月,幾內亞總統塞古.杜爾訪京,並簽訂中幾貿易與支付協定。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28億美元。幾內亞以農業礦業為主,天然資源豐富,鋁鐵礦儲藏量居世界第一,其次是鑽石黃金。

他指出,幾內亞出生嬰兒死亡率81%,全國國家級醫院2所,行政區醫院7所,省級醫院26所,衛生中心349所,衛生站2987所,私人診所142所。平均約一萬人擁有一名醫生。平均壽命約60歲。在教育方面,中國自1973年開始接受幾內亞留學生,至今已近千名赴華求學,其中獲奬學金留學的約150人,亦有部份幾內亞留學生正於澳門的高等院校攻讀學位。

余榮讓表示,國家與幾內亞有著60年的深厚友誼,中國當年重返聯合國以至北京申奧,都獲得幾內亞等一眾非洲友邦的大力支持,我們理當表示感恩。國家舉辦中非論壇,重視非洲盟友,澳門具有中葡論壇的經驗和背景,可從中發揮更大作用。

何厚鏵副主席表示,幾內亞與祖國風雨同路六十載,鼓勵該會在經貿文化方面做好平台,利用澳門的平台角色,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何副主席特別關心幾內亞的醫療狀況,建議該會可組織澳門的醫療隊伍,為幾內亞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出席是次會面的還包括該會副主席林德昌,大會秘書何偉才,副理事長李麗麗、黃鴻翔,副監事長孔秀珊,理事余曦陶、林僑慶,監事呂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