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

2019-09-28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白皮書說,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

白皮書指出,拓展夥伴關係是中國堅持的重要方向。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中國繼續弘揚夥伴精神,沿著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定前行,努力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不斷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不斷提昇夥伴關係的含金量,不斷拓展全球朋友圈。

白皮書說,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美國應以理性思維、發展眼光看待兩國關係,中國無意挑戰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遏制打壓別國、對外轉嫁國內矛盾並不能使美國保持強大。美國應拋棄冷戰思維,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中國,正確認識世界。適應別國發展強大,與外部世界和諧相處,才是大國常存之道。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發生嚴重戰略誤判,就可能使衝突和對抗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中國願同美國一道努力,切實肩負起大國擔當,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不斷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白皮書指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兩國攜手走過70年,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典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成熟、穩定、牢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定位,為兩國關係標注了新的未來。中俄關係始終是中國對外交往的優先方向。中國將進一步深化中俄友好,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核心利益,在重大問題上緊密協作,在發展戰略上加強對接,推動兩國關係向著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不斷邁進,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擔當壓艙石和穩定器。中俄緊緊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