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大聯盟

發起國慶全民護旗行動

2019-09-28

【中新社香港9月27日電】(記者 曾平)守護香港大聯盟(大聯盟)9月27日宣佈將組建國慶護旗義工隊,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呼籲全港市民在國慶期間,配合特區政府共同守護國旗,讓五星紅旗在香港飄揚。

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指出,6月至今,香港已經發生了9宗故意塗污、損毀及侮辱國旗的違法犯罪行為,公然挑戰國家權威,傷害14億中華兒女的感情,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大聯盟將組織護旗隊伍,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增強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識。

大聯盟預計將有1萬多名香港市民自發參與國慶護旗義工隊,他們將在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四地參與守護國旗行動。黃英豪表示,預計有1萬多人參加護旗義工隊是較為保守的估計。

鑒於過去屢次有激進示威者扯下政府建築物上的國旗進行破壞,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把政府建築物外面懸掛國旗旗杆下方圓數十米的地域劃為禁區,禁止闖入及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

同時,大聯盟希望警方也要抽調專門警力,對主要建築物和地標懸掛的國旗進行保護,一旦發現企圖損毀、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要及時制止並拘捕疑犯。

大聯盟副召集人吳秋北呼籲全港市民參與護旗行動。他表示,相信在“人人都是護旗手”的氣氛之下,那些有意來污損國旗的犯罪分子就沒有那麼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