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牌坊國慶光雕表演內容無問題

譚司:尊重教區冀互相包容

2019-10-04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教區通告。

【本報訊】針對天主教教區因應教友強烈意見、不滿迴響就大三巴牌坊國慶光雕表演發出通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有關表演廣受歡迎,內容也沒有問題,但尊重教區意見,日後會加強溝通,關鍵還是要互相包容。

本身有天主教信仰的譚俊榮昨傍晚出席活動,重點回應中午教區發出的通告。他表示,非常尊重、理解教區有關聲明、意見,今後會要求有關部門同事多與教區或民間社團溝通,「大家互相了解、包容,呢個最重要」。

譚俊榮介紹,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係「普天同慶」的日子,所以旅遊局特選在本澳標誌性建築大三巴牌坊舉辦光雕表演,好讓廣大市民普天同慶,也讓更多人認識澳門。

北京澳門花車也有大三巴

譚俊榮續說,本澳已辦五年光影節,均有在大三巴去做,而外地許多光雕表演也都選在標誌性建築物,也有教堂、廟宇等,是很普遍,「好多葡國朋友好清楚,係歐洲最多」。他又補充,在北京天安門巡遊的澳門花車上也有大三巴牌坊,「我諗大家都應該明白」。

解釋完選點的譚俊榮再細述光雕表演內容,指是次內容表現出澳門特色,也絕對不涉及到任何的宗教成份。至於是否覺得表演內容沒有問題?他坦言:「係冇問題,點會有問題呢?」,又重申表演「冇針對性講任何嘢」。

譚俊榮又稱,收到訊息是廣大市民及遊客都很喜歡有關表演,當然也確實有一些人對此有意見、或不開心,政府完全尊重、理解,日後會多溝通、聆聽,並將官方理由告知,期望對方也可以包容、互相理解。

信旅遊局會跟進教區建議

對於會否接納教區建議日後表演內容應與牌坊的宗教背景相關,譚司回答,這是好建議,相信有關部門會去跟進。他還謂,澳門不只有政府,還有教區及其他民間團體存在,大家應有共同目標,令澳更繁榮、穩定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