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終出聲

大三巴光雕表演應與宗教背景相關

2019-10-04

遊局在大三巴牌坊舉辦光雕表演,向牌坊投射天安門、國徽、國旗等圖像。

【本報訊】旅遊局在大三巴舉行齊賀國慶光雕表演,投射天安門、國徽、國旗等圖像。對於那個表演,有天主教徒明言:「深感遺憾」。得知「有教友表達了強烈意見」的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昨午發出通告表示,教區建議日後如有光雕表演,其內容應當與該歷史文物的宗教背景相關為宜。

為慶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旅遊局於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一日連續三晚在大三巴牌坊舉辦光雕表演,向牌坊投射天安門、國徽、國旗等圖像,主題是「共慶七十華誕 共享偉大榮光」,隨即引來本地及外地的眾多批評。日前,有澳門天主教徒向傳媒投稿 (http://bit.ly/2oT7HxZ) 表明,對澳門政府的舉措「深感遺憾」;並指出,很多非教友的朋友,都同樣感到被冒犯。

昨日中午,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公佈通告,題為「天主教澳門教區對於大三巴牌坊光雕表演活動的回應」。該通告最先不是在教區官方網站公開,而是澳門主教座堂的臉書專頁。

通告由秘書長劉偉傑神父發出,當中沒有提及獲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委任的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教區主教李斌生。在國慶七十周年前,李斌生主持「為國家祈福禮儀」,求主「使國民安分守己,使全國上下一心,履行正義,人人得享持久的和平與幸福」。

細看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http://bit.ly/2oc70zR),當中沒有如上述天主教徒採用「遺憾」、「被冒犯」之類的字詞,僅宣稱:「本教區內有教友表達了強烈意見。」

通告表示,大三巴牌坊不僅是本澳的一個城市地標,它更富有歷史和宗教意義。雖然現今牌坊不是教會物業,但它是天主教信仰在澳門的標記,不同國籍的教友對它有深厚的感情和認同。

「該項表演引起不少不同國籍教友的不滿迴響,原因在於歷史文物的應用應該 與它原有的特質相符。」通告又表示,由於大三巴牌坊富有天主教濃厚文化意涵,教區建議,日後如有光雕表演,其內容應當與該歷史文物的宗教背景相關為宜。教區樂意與相關部門溝通,交換意見,共同保育及推廣澳門珍貴的歷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