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萬劑疫苗應市予優先人群接種

衛生局:未見冬季流感提前爆發

2019-10-04

譚俊榮率衛生局官員率接種流感疫苗。

【本報訊】二○一九至二○二○年度冬季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劃日前展開。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指,本澳目前有零星流感個案,但情況與往年相似,未見有不尋常、提前爆發的情況,但也已為此有充足的準備。

譚司率眾接種疫苗

為響應有關接種計劃,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再度率領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副局長何鈺珊等多名局內高層及醫護人員率先接種流感疫苗,冀向市民大眾宣傳及早接種預防,免受流感之苦。

譚俊榮介紹,過去流感疫苗屏障工作做得非常之好,今後當局會繼續做更多工作而今年政府共採購十八萬劑疫苗,強調政府準備充足,呼籲大眾毋需擔心。

今年疫苗每支為六十四元,合共約一千一百五十萬元。去年購十九萬劑,最終約接種十四萬五千劑,餘下要銷毀。林松強調,疫苗量要「預鬆少少」,以免因突然需求爆發而難以即時購置得到。

就香港有醫生指今年冬季流感可能提前爆發,林松回應道,當局已密切監察情況,上週與香港及廣東衛生部門開的傳染病聯絡會議都有作相關討論,結果是暫時未見有不尋常的情況。本澳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的一至三月出現。

林松說,本澳目前是錄得一些零星個案或學校爆發,但情況與往年的大致相似。同時也已做多方面準備,包括向機構宣傳教育、制定醫療機構應對計劃、儲存足夠抗病毒藥物(約夠廿萬人使用的劑量),若真提早到來都可應對。

計劃從九月三十日展開,現階段與如往一樣優先供高危人士免費接種,林松指,計劃預計在十二月初再向全部市民開放,具體日期視乎優先人群的接種情況。若有需要者可先付費接種。

衛生局又指,截至昨日下午五時已有超過一千一百人接種,情況理想。該局呼籲老人、兒童、孕婦、肥胖人士及慢性病人等感染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及經常接觸高危人士者應儘早接種疫苗。詳情可瀏覽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