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辦二零一八年報

2019-10-04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年度報告2018》出版

【特訊】個資辦出版了《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年度報告2018》,總結在2018年開展有關個人資料保護的工作,包括法律查詢、個案調查、跟進申請及通知、協調及推動法律的執行等方面,又回顧了國際及區域交流合作,以及社區關係及宣傳推廣工作的情況。此外,年報還載錄了十多個調查個案的摘要,透過實例讓大眾了解正確處理個人資料的做法,以免誤觸法律。

個資辦主任楊崇蔚在引言中表示,2018年,個資辦積極配置人力資源、優化工作程序與流程、使用合適的執法力度,重點關注與民生直接相關的調查及通知申請處理工作,提升年度處理完成率,而各項工作的平均處理時間均進一步降低,較有效地回應了市民及公私營機構申請者的訴求。另一方面,經過多年宣傳《個人資料保護法》,市民的權利意識大幅提升,投訴與舉報增加,在調查中的表達與舉證也更加準確,令個資辦的執法力度與績效皆有提升。

此外,個資辦繼續以主動和事先介入方式協助構建智慧城市及應用新科技的工作,根據輕重緩急指導、協調與監察各項新計劃、新工作中的個資保護事宜。個資辦亦主動走出辦公室,通過實地視察、多方交流等方式,持續監察個資保護情況。此外,個資辦還協助不同公共部門積極考慮在新計劃中引入更合適的技術與組織措施,以便發揮個資辦的協調與監督作用。楊崇蔚表示,將積極在新時代、新發展下與各界攜手,共同做好個資保護工作。

報告撮要如下:

2018年,個資辦收到1829宗查詢(不包括日常工作程序查詢),當中以與通知和許可有關的查詢居多,佔36.7%,其次是處理個人資料的正當性條件,佔30.2%。查詢主要以電話方式,佔全部查詢的85.1%。查詢者類別方面,主要是私營機構及個人,分別佔42.5%和48.3%。

在個案調查方面,個資辦於2018年共開立了109宗調查卷宗,其中,59.6%涉及不具資料處理正當性及22.9%涉及不符合資料處理原則,而90.8%的調查卷宗是在收到巿民檢舉後開立。被調查者仍以私營機構居多,超過被調查者總數之一半。

連同2017年轉入的221宗,個資辦全年共處理調查個案330宗,結案208宗(136宗為2017年轉入的個案,72宗為2018年開立的個案)。在已完成的208宗調查卷宗中,有10.6%的個案已對涉案實體作出處罰,違法者均為私營機構及個人,有19.7%的個案則發出改善建議。

2018年,個資辦收到的個人資料處理申請包括:39宗意見書申請、25宗許可申請及605宗個人資料處理通知(包括235宗簡易通知,132宗轉移資料到澳門以外的通知及238宗其他個人資料處理通知)。年報內也公佈了部分個資辦於2018年所編制的意見書及發出的許可。

個資辦一直緊貼國際社會的個人資料保護工作的發展,2018年一如既往積極參與個人資料相關的國際會議及活動,包括「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論壇、資料保護及私隱專員國際會議,以及由「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開展的年度活動「私隱週」等,透過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私隱執法機構交流,以掌握個人資料保護的最新資訊。「私隱週」期間,個資辦舉辦研討會及專題講座,與業界、政府部門代表等,探討私隱保護的工作和最新發展趨勢;舉辦網上問答遊戲、透過電子傳媒播放宣傳片和聲帶、於報章刊登專欄等,爭取於不同層面宣傳保護個資的訊息。此外,又繼續為各界舉辦個資法的講解會、講座和培訓課程,製作「認識歐盟《資料保護總規章》」小冊子等,務求全方位強化社會的保護個人資料的意識。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年度報告2018》全文已上載至個資辦網頁(www.gpdp.gov.mo),巿民亦可到個資辦免費索取(地址:澳門南灣大馬路804號中華廣場17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