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無核化工作會談破裂

朝鮮敦促美方改變立場

2019-10-07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朝鮮和美國5日在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郊區的會場埃爾夫維克別墅重啟無核化工作磋商。朝美工作磋商朝方首席代表金明吉當天在會議後表示,朝美雙方會談破裂,他敦促華盛頓方面改變立場。美國國務院則稱,美國和朝鮮代表當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進行了『良好』會談,美方願意兩周後與朝方繼續磋商。

會談沒有達到朝方預期并最終破裂,金明吉在磋商後對媒體表示,美方提出的新辦法讓朝方非常失望,『工作磋商現在應由美國來決定是否重啟』。他強調此次磋商談崩且未取得任何成果,其責任全部在於美國一成不變的態度和立場。美國此前暗示將拿出靈活的方式、新的算法和有創意的解決方式,令人充滿期待,但實際卻空手而來,讓朝方大感失望并打擊了朝方的談判意願。

朝方認為美方尚未實際做好與朝方磋商的準備,建議暫停磋商,到年底之前再加考慮。被問及『朝鮮是否直到年底都會停止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和核試驗?』,金明吉回答說,這全面取決於美國的立場,在此次磋商中,為打破因美國的錯誤方式導致的朝美對話僵局,并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朝方提出了現實性的方式。

金明吉重申了保障體制安全和放寬制裁的要求。他指在新加坡朝美首腦會談之後,美國針對朝鮮採取了15次制裁措施,甚至逐一重啟由美國總統親自承諾停止的韓美聯合軍演,并在朝鮮半島周圍部署尖端戰爭裝備,公然威脅朝鮮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只有在威脅朝方的安全和發展的所有障礙物被完全掃清時才可能實現。但他仍強調,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是朝方不變的立場。

美方則稱與朝鮮進行了良好協商。美國國務院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在8個半小時的磋商中,美方提出多個『創造性觀點』,并提供多個能推進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成果的『新倡議』。朝方的有關表態未反映當天磋商的實際情況。美方已接受瑞典邀請,將於兩周後再赴斯德哥爾摩繼續與朝方磋商,但聲明并未明確朝方是否參加。

瑞典電視台5日援引瑞典國防研究局東亞安全政策分析師耶爾克•赫爾斯特勒默的話說,如果現在工作磋商沒有實現突破,那麼將很難計劃舉行朝美領導人間的會晤,『沒有會晤,則無法就朝鮮核問題達成雙邊協議』。

自美朝領導人今年6月底在板門店舉行會晤後,雙方談判一度陷入僵局。朝方多次譴責美韓於8月舉行的聯合軍演,并在數月內多次試射短程武器。本月2日,朝鮮國防科學院從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的元山灣水域成功試射了『北極星-3』新型潛射彈道導彈。

有分析認為,在工作磋商中圍繞朝鮮無核化措施和美國的相應措施,美國『首先達成一攬子協定』的立場和朝鮮『分階段磋商』的立場差距未能縮小。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今年6月在板門店會晤後,此次雙方時隔98天舉行工作磋商但未能找到交集,因此第三次金特會能否在年內舉行前景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