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力挺《禁蒙面法》:民心所向

2019-10-07

【中新社香港10月6日電】(記者 索有為 唐貴江)香港特別行政區5日零時正式實施的《禁止蒙面規例》(簡稱《禁蒙面法》)已生效一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6日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認為,《禁蒙面法》實施是民心所向,正開始發揮區分暴徒與一般人士的功用,暴徒的破壞和抗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並呼籲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稱,《禁蒙面法》生效一天來,極端違法暴力事件雖未有停止,但極端違法者人數少了,尤以晚上較為明顯。儘管日間的遊行集會仍有不少人故意蒙面,企圖以罪不責眾挑戰《禁蒙面法》,但《禁蒙面法》正開始發揮區分暴徒與一般人士的功用。“我期望港人盡快接受在公眾集會示威蒙面便是違法行為及危害社會安寧危險的意識及概念,不要參與蒙面遊行示威,並須向蒙面遊行示威說不,向暴力說不”。

陳曼琪認為,祗憑《禁蒙面法》並不能完全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亦須本著有法可依及有法必依的法治精神,執行香港現有法例《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中的煽動罪,阻止有人煽動暴力丶蒙面遊行示威及違法暴力企圖推翻香港特區政府管治。執行煽動罪亦有助保護學子及年青人免被煽動犯罪。若特區政府嚴正執行了上述香港法律後,香港社會仍未能止暴治亂,特區政府便需考慮加大力度的本地法律,包括《公安條例》第31條及36條有關宵禁令及禁區命令的適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稱,《禁蒙面法》實施體現廣大民意,前天和昨天(4日和5日)瘋狂的暴力破壞和反對派的所謂申請臨時禁制令(已經遭法院拒絕),更加證明特首決定的必要性,更擊中了反對派的痛處,暴徒的破壞和抗拒是意料之中的,所以這幾天會有很多大的暴力動作,相信祗要廣大市民堅決支持政府和警方有力執法,再輔以其它措施和法律,必將可以止暴制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莊表示,《禁蒙面法》生效是止暴制亂的第一步,社會各界亦必須能夠凝聚共識,堅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才可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我知道有一些極端的青年還希望事態繼續升級,但我相信大部分香港青年還是愛護香港的,我希望他們要跟這些極端暴力分子割席,要向暴力說不,不能讓這些暴徒繼續下去”。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稱,非常時期須用非常手段,特區政府實施《禁蒙面法》,止暴制亂邁出關鍵一步,也是對極端分子及背後黑手發出的嚴正警告,顯示了特首及執政團隊加大力度止暴制亂的意志決心和責任擔當,為警方打擊暴徒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大大增強了社會各界對實現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目標的信心。這將是止暴制亂出現轉折的重要標誌。

吳良好認為,《禁蒙面法》能否止暴制亂關鍵要看特區政府和警方是否有強硬執法的決心。極端分子與支持暴力的反對派對《禁蒙面法》反應激烈,恰恰說明特區政府此舉擊中了他們的要害。要徹底控制局面,特區政府和警方必須咬實牙關,有執法到底的決心,在規例生效後以雷霆萬鈞之勢出手,產生強烈的威懾作用。他呼籲香港市民應該正視違法暴力行為對社會帶來的嚴重危害,堅決反對和抵制暴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呼籲“摘下暴徒面罩,尋回道德良知”。作為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的陳勇稱,近日大批蒙面暴徒蒙蔽的豈止樣貌和身份,還蒙蔽了自己的良知和羞愧之心,自以為躲在面罩背後,就可以目無法紀,任意妄為。止暴制亂是社會各界的迫切願望,新界社團聯會全力支持《禁蒙面法》,並呼籲廣大市民一起壓制違法暴力歪風,讓香港復歸平靜,“香港人尤其是為人父母者,更應撫心自問,再任由政棍煽動學子以口罩遮面作奸犯科,究竟是守護新一代,還是摧毀他們的人生呢?我們要守護香港,維護香港的法治社會保障700萬市民,尤其青年人的安全一定要支持《禁蒙面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里安表示,《禁蒙面法》是西方不少國家都有的法律,能有效降低蒙面者的倖免心態,不存在侵犯人民言論自由的情況,“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評論香港立禁蒙面法,是雙重標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並對這些激進示威者發出極錯誤訊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認為,過去幾個月香港暴亂的持續,與蒙面犯法、蒙面施暴大有關係。一些蒙面者打砸銀行和商舖,已與恐怖分子無異,民眾早已怨聲載道、苦不堪言。《禁蒙面法》是解決現實動亂所急需,也是強大民意所在,合法合理。

葉建明分析稱,5日香港市面相對4日火光四起的半癱瘓狀況顯得平靜一些,有一點“強弩之末”的感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顯示《禁蒙面法》的威懾力,但絕不能過於樂觀和掉以輕心。今明兩天依然是重要的觀察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