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拒絕與英國周末討論脫歐方案

2019-10-07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首次提出新脫歐方案後,政府正與歐盟談判,期望最遲於本月19日歐盟峰會結束後達成協議。但最新消息顯示,歐盟不滿新方案的內容,已拒絕於本周末繼續與英方討論。

綜合外媒報道,據英國《天空新聞》5日消息,歐盟委員會表示,約翰遜新提出的脫歐方案沒有為敲定脫歐協議提供任何依據。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貝托表示,約翰遜提出與歐盟就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方案進行談判,該談判將不會於本周末进行,歐盟將『在7日給英國一個機會說清楚』。

法新社日前引述歐洲理事會官員稱,歐洲理事會已向各成員國駐歐盟大使警告,當地時間4日是談判最後期限,強調這并非發出最後通牒,而是根據歐盟外交時間表鎖定,才能在本月17日和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前,送交歐盟各成員國。

《泰晤士報》引述歐盟外交官員表示,歐盟已拒絕英國脫歐事務談判代表弗羅斯特的要求,於周末繼續磋商協議,解釋稱若雙方在周末會面,會令人以為已進入正式談判階段,指目前距離正式談判仍很遠。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則稱,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此前告訴英國駐歐盟大使,指成員國均認為英國的新脫歐方案,并未為雙方達成共識提供基礎,尤其未有解決愛爾蘭地區的關稅及邊境檢查問題。

按照英國國會通過的法案,約翰遜若未能在本月19日前,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則需要求歐盟將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再延後,不過延期脫歐需歐盟全部27個成員國同意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