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港幣自由兌換資金自由進出是基本法的莊嚴保障

2019-10-07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日發表網志稱,特區政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目標只有一個:令施暴者無所遁形,維護公共安全及回復社會秩序,保護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他再次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這是基本法的莊嚴保障。

陳茂波表示,極端激進暴徒肆意破壞一些零售商舖、銀行分行及公共設施。不少商舖擔心被暴徒衝擊搗亂,近日都暫停營業,市民亦不敢外出。特區政府是在這個背景下,經過審慎考量,才決定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有目共睹的是,幾乎所有參與暴力或非法行為的示威者,都透過蒙面以隱藏身份,嘗試以此逃避責任。禁止蒙面的規定,是希望阻嚇暴力和違法行為,並使刑事調查及相關蒐證能有效進行。

他稱,特區政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目標只有一個:令施暴者無所遁形,維護公共安全及回復社會秩序,保護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但特區政府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來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不意味將來會限制資金進出。

他重申,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這是基本法的莊嚴保障。基本法第112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兌換。繼續開放外匯、黃金、證券、期貨等市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

陳茂波又指,香港會透過聯繫匯率制度,讓企業和投資者可在穩定的金融環境下在港營運及調撥資金。過去幾個月,香港即使面對波折,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金融市場運作良好,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有資源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針對網上一再出現謠言及虛假傳聞,惡意製造恐慌,陳茂波稱會適時澄清,呼籲市民不要輕信流言,小心核實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