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政治 密不可分

2019-10-08

【正視聽】NBA球隊候斯頓火箭總經理莫利(Daryl Morey)早前於Twitter上載圖片支持香港示威者,其後引起大批中國籃球迷、甚至中國籃協所不滿。最後莫利與其星級戰將夏登同為此事向中國道歉。

事由莫利日前於Twitter上載了一張相片,上書「為自由而戰,與香港並肩」(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kong)」的信息,支持香港的『港獨』」示威運動,引起了軒然大波。中國籃球協會、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體育用品公司李寧都宣佈暫停合作,騰訊體育、中國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亦暫停播映及報道火箭的比賽。

夏登(James Harden)周一於日本東京出席活動時,在新兵韋斯布祿的陪同下向中國公佈道歉:「我們愛中國。我跟韋斯布祿都愛在那裡比賽,之前1年會去1、2次,他們展示出無比支持,我們十分感激。」

至於當事人莫利(Daryl Morey)則於Twitter道歉:「我的原意不是冒犯任何火箭球迷及於中國的朋友。在一件複雜的事情上,我單憑一個理解便發聲,在出tweet後才有機會從其他角度聆聽及考慮。我一直感激中國球迷及贊助商的支持,我的tweet不代表火箭及NBA。」

面對不公義,一般印象是有切膚之痛的「受害者」才會勇於發聲;但面對大是大非,與爭議內容毫無利益關係的人也願意走出來。所以筆者認為政治與體育,兩者其實密不可分。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17年曾頒佈俗稱為「穆斯林禁令」的入境禁令,而那天剛好就有一場NBA常規賽,公鹿作客速龍。眾所周知,速龍是多倫多球隊;該仗有份隨隊出征加拿大的新人Thon Maker,因為本身在南蘇丹出生,曾一度擔心打完比賽後無法再入美國境內。後經各方溝通後,公鹿會方被告知,持有澳洲護照的他原來不受禁令影響,最終成功返回密爾沃基。

NBA勇士主教練卡爾是一個小時候在中東成長的白人,卡爾稱,在他18歲那年,他在黎巴嫩首都大學工作的爸爸被伊斯蘭恐怖分子槍殺,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即便如此,卡爾也明確反對特朗普的入境禁令:「我的家人曾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我失去了爸爸;若然我們以阻止人們來到這國家作為對抗恐怖主義的方法,違背這個國家的原則、製造恐懼,這是錯誤的方法。」

>> 蜥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