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周四開幕

活動預計逾千海內外信眾出席

2019-10-08

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周四舉行,圖為嘉賓記者會後合照。

【特訊】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辦,澳門特區政府、中聯辦、中華海外聯誼會、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海南省人民政府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第十七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活動」將於10月8至11日舉行,今年將邀請海南省來澳參與。屆時將有來自內地、台灣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宮廟代表等海內外嘉賓和信眾一千多人。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與各省市合作互動,將媽祖文化發揚光大的同時,也彼此互為平台,宣傳兩地的旅遊形象,促進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

主辦單位於6日下午四時在萬豪軒一樓蓮花廳舉行記者會,分別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明金、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劉成。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顏奕萍、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國際和港澳台市場推廣處調研員楊黎明,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秘書長吳聯盟等介紹今年賀誕系列活動事宜。

感謝各界積極推介媽祖文化活動

陳明金致詞表示,第十七屆媽祖文化旅遊節將於本月八至十一日舉行,今年有幸邀請到海南作為第十七個協辦省。海南四面環海,是個移民島,來自福建和廣東的移民,在宋朝的時候就將媽祖文化帶到海南,據統計,海南島上現有超過一百座天后宮,其中海口天后宮,已有七百多年的悠久歷史,顯示媽祖在海南有深厚的民間信仰根基。同樣的,在澳門,媽祖也是重要的民間信俗。

他表示,今年是澳門特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澳門作為自由貿易港,正在傾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去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周年。目前,海南正在著力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面向世界的國際旅遊島。瓊澳發展定位相似,又都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相信有廣闊的合作和借鑒的空間。

陳明金還表示,本屆媽祖文化旅遊節有來自內地、台灣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宮廟代表等海內外嘉賓和信眾一千多人。最後,他對長期以來積極推介及參與媽祖文化活動的各界友好,表示衷心感謝。

誠邀到海南旅遊渡假投資興業

劉成發言時,首先感謝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主辦方–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對海南的信任和支持,讓海南有幸成為第十七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協辦省份。而今屆活動將由海南省副省長符彩香率領一百餘人的海南代表團來澳參加,包括海南省政府官員、招商推介代表及演出團體。他表示,二零一八年四月,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周年大會上正式宣佈,中央將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隨後,中央賦予海南一系列利好政策。一年多,海南省在建設自貿區(港)工作中取得了重大進展。將利用好媽祖文化旅遊節的良好平台,做好海南自貿區(港)的推介宣傳工作,向澳門同胞、乃至世界各國參會嘉賓展示美好新海南的全新風貌。他預祝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成功舉辦,以及向澳門民眾發出誠摯邀請到海南旅遊渡假、投資興業。

節慶活動豐富多彩留意交通管制

今屆節慶系列活動包括: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大型祭祀及祈福儀式、海南旅遊招商推介會、澳門天后宮媽祖繞境及媽祖駐駕祐漢公園、「美好新海南」瓊州文化專場演出及澳門天后宮媽祖回鑾天后宮等。另外,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式當天(十月十日,農曆九月十二日),將安排穿梭巴士接載善信前往媽祖文化村,而路環媽祖文化村石牌坊至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路段,將實施交通管制措施(特許車輛除外),封路時間由十月十日上午六時至下午四時。